易建聯之後 誰來扛起中國男籃的旗幟?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8-18 09:23:16
澎湃新聞 | 2020-08-18 09:23:16
原標題:斷裂的跟腱,扯掉的遮羞布!失去易建聯,中國男籃再無燈塔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8月17日訊:“想奔跑的心終究是鬥不過要剎車的身體。” 易建聯在社交媒體的表態,讓熟悉他的人讀起來是那麼的傷感。易建聯的跟腱斷了,給他未來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問號的同時,在某種程度上更是加速了中國男籃的洗牌。

十多年來,他作為中國男籃的絕對核心,在後姚明時代帶領中國男籃不斷摸索著進步的方向——他是那個稍顯沉默卻又勤勉努力的領袖,拼盡全力撐起了中國男籃最後的門面,才讓中國男籃沒有墜落到更深的低谷中去。

如今,易建聯真到了要説再見的時候,那麼扯去這塊遮羞布,中國男籃又該何去何從呢?

十年來,阿聯獨扛國家隊大旗

“要説拿領袖來去套我的話,我覺得我很失敗。中國男籃在過往可能七八年裏面都沒有在世界大賽上贏過世界強隊,或者是在世界級的比賽上贏過比賽。”

易建聯曾經不止一次自嘲過,説自己是個失敗的領袖。

如果僅僅從成績來看,這樣的結論好像沒有太多問題。他率領的中國男籃吃過太多的敗仗——2009年亞錦賽決賽的慘敗;2013年兵敗馬尼拉;倫敦裏約兩屆奧運會一場未勝、家門口的籃球世界盃也沒能在主場鎖定東京奧運名額……

一次次失利和失意的晚上,面對鏡頭,他總是滿頭大汗,一把攬下所有責任。事實上,他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2010年世錦賽,他場均20.2分10.2個籃板,得分榜第五,籃板榜第一;2012年奧運會,他場均貢獻14.8分10.2個籃板的兩雙成績,面對著有大小加索爾的西班牙,他狂砍30分12個籃板;2016年奧運會,他場均貢獻20.4分6.6個籃板……

當姚明離開後,中國男籃競爭力的下降不可避免,但易建聯仍在用自己的方式,沉默又倔強對抗著這一切,哪怕結局往往並不美好。 這一切的經歷,就像一年前籃球世界盃那個悲傷的夜晚——易建聯憤怒地捶打著地板,一向沉默的他用渾厚低沉的嗓子發出一聲怒吼…… 他的背影,看起來是那麼孤單和絕望。

但這能怪阿聯嗎?他無數次懷念過2008年的那支國家隊,瞧瞧那時他身邊有誰——姚明、王治郅、杜鋒、朱芳雨、王仕鵬、孫悅……而現在他身邊的人呢?他能依靠的又有誰?

他是幸運的,見證了男籃最後的輝煌,他更是不幸的,在低谷中摸索,承上啟下著想給中國男籃找到一個對的答案,換來的卻是近十年在亞洲賽場的跌跌撞撞和無數世界大賽的鎩羽而歸。

“所有人都説我們路很長,説真的一段路一晃很快就過去了。”易建聯曾這樣擔憂地表示,而如今他斷裂的跟腱,將這條路攔腰截斷。

扯開遮羞布,換血要加速

如果説易建聯在去年籃球世界盃一夫當關的悲壯,讓更多人開始擔心沒有他的中國男籃該怎麼辦的話,那麼這次跟腱斷裂,則徹底宣告了這個殘酷事實的提前到來——中國男籃,終究不能再依靠易建聯往前走了。

告別易建聯,也就到了中國男籃徹底扯掉遮羞布的時候了。

中國男籃有依賴內線的傳統,過去十年,有著易建聯的中國男籃,送走了老一代的王治郅,迎來了新一代的周琦、王哲林。但不同大姚甚至更早的時期,圍繞中鋒和雙塔作為戰術核心的建隊思想,已經不可避免落後於世界潮流了。

就拿去年的籃球世界盃來説,李楠信賴的三後衛+兩中鋒陣容,在和世界強隊的比拼中全面處於下風,高度優勢打不出來,速度優勢沒有,老一輩中國男籃球員有的投籃和罰球我們也沒有,籃板拼搶我們也拼不過,世界潮流主打鋒線我們的前鋒能力不足——中國男籃已經徹底落後於世界籃球之林了。

除此之外,當別人球隊的核心早早都是90後乃至95後的年輕人,我們卻靠著一個80後的老將易建聯撐著。年輕人在家裏的聯賽表現搶眼,可缺乏大賽磨煉,導致在國際大賽無法發揮出應有水平——長期在CBA坐井觀天,他們自己的技術也停滯不前。

正如王仕鵬曾經批評的那樣,“我們的年輕球員什麼時候才能不飄在天上,腳踏實地一點?為什麼投不進球?為什麼別人能搶到籃板你罰不進球?如果我是教練,我下面就不讓阿聯打了,我就讓你看看你到底是什麼水平。”

可一個殘酷的現實是,明年奧運落選賽中國男籃無緣東京已經成大概率事件,年輕人們可能將面臨著幾年無大賽可打的局面……這更考驗著主帥杜鋒的人員調配和臨場戰術。

易建聯之後,男籃的旗幟誰扛?

在2016年7月王治郅的退役儀式上,曾經有過這樣的溫情一幕。 姚明滿是尊敬地看著老兵王治郅,“謝謝你,終於走到了這一天。作為籃球人的理想,一定會把這個理想作為火炬一樣傳下去,傳給後一代的中國男籃的運動員,帶著這些理想,踏上新的奧運會征程。”

王治郅回首望著一旁的易建聯,“我覺得應該把阿聯叫上來”,眼神中充滿了溫情,“做哥哥的已經盡了自己最大努力了,現在就看兄弟你的了。下面這幫孩子們,希望你多跟他們溝通,多鼓勵鼓勵他們。”

中國男籃的火炬交接的那一刻,阿聯依舊話不多,可是多年來他卻用行動證明著他是那個現階段最好的領袖——如果沒有他,中國男籃將會怎樣的痛苦與難堪,球迷們又將怎樣的倉皇與無措。

可現在呢?誰是那個合適的接班人? 近二十年來,從王治郅到姚明到易建聯,中國男籃向來有內線做球隊核心的傳統。而從裏約奧運會到男籃世界盃,易建聯身旁的內線都有周琦、王哲林的身影,可他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周琦的天賦毋庸置疑,但你從他的眼神裏很難看到對於勝利的極度渴望和扛起球隊的決心;王哲林的實力在國際賽場還稍遜一籌,而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季後賽中的不理智和逆境中的狀態也讓人失望。

鋒線呢?本來丁彥雨航會是那個正確的答案,可偏偏又被傷病所累;至於周鵬年歲已大,翟曉川實力尚有差距,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長還需要時間和國際大賽的檢驗…… 後衛線上似乎會有更多的選擇——郭艾倫、吳前、孫銘徽……前者早已打出身價,後兩人已經慢慢成熟,也在國際大賽中有過出場。但是面對著歐美後衛的絕對優勢,他們的成色如何,球迷心中自有分寸。

所以,一個殘酷的事實是——現階段,當易建聯離開後,我們甚至找不到一個合格的領袖,後來者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在精神和表現上都有著扛起球隊的能力,更別提像燈塔一樣照亮著這支球隊。 復賽後的CBA很熱鬧,但中國男籃,卻註定在孤單中前行。

(作者 韋雨木)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易建聯之後 誰來扛起中國男籃的旗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