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CBA:姚明送鐘南山36號球衣 林書豪捐31.5萬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16 08:30:59
新京報 | 2020-08-16 08:30:59
原標題:數説CBA:姚明送鐘南山36號球衣,林書豪捐款31.5萬
正在加載

新京報8月15日訊:今晚,長達9個半月的CBA2019-2020賽季終於大結局。歷經5個月的暫停,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安全復賽,迎來圓滿收官。這些數字,就是這個特殊賽季的縮影。

132天

1月24日,CBA聯盟下發通知暫停原定於2月1日開始的後續比賽,2019-2020賽季迎來史無前例的“休賽期”。6月4日,聯盟宣佈復賽日期定於6月20日,這期間,CBA暫停了132天。

這132天裏,復賽之路一波三折,從官方的“不早于4月1日”,到傳聞中的4月中下旬、下半年,甚至賽季取消。最終,聯盟向上級部門呈報了6月中下旬開賽的方案獲得批准,CBA聯賽成為全國首個重啟的大型體育賽事。

這132天裏,有球隊成功召回外援,也有球隊選擇解約、重簽;各俱樂部、球隊紛紛降薪共克時艱,同時自發捐款捐物,支援抗疫。最重要的是,20支球隊奔赴賽區時,全員健康。

36號

7月3日,東莞賽區,廣東男籃與江蘇男籃的比賽,鐘南山院士夫婦受邀到場觀戰,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向他們送上了代表出生年份的2件36號球衣,感謝二人為CBA復賽所做的貢獻。

面對防疫這一復賽能否實現的決定因素,姚明請“中國籃球的女婿”鐘南山院士幫忙推薦專家,給出指導性建議。最終,CBA拿出了一份教科書般的防疫方案:3+N次核酸檢測、綠黃藍區劃分、全程閉環管理,大到交通出行,小到口罩佩戴,每一個細節的落實都是本賽季0感染收官的保障。

0張

雖然復賽時間幾經推遲,但空場賽會制的方案一直不變,這也是安全完賽的上策。為最大程度還原主場氛圍,組委會在記錄臺後方看臺設置了一塊大屏,實時傳輸球迷“雲觀賽”的畫面,還擺放了娃娃、球衣、標語等各種應援物品,作為主隊比賽的球員甚至可以聽到專屬的進球音效。

隨著防控形勢不斷向好,7月26日常規賽最後一輪迎來首批真正的觀眾——醫護人員、教師、公安戰線人士。聯盟原本計劃從季後賽起開放售票,但最終從安全角度考慮,決定繼續採取特邀觀賽方案,名單中增加了今年應屆高中畢業生、聯賽合作夥伴和俱樂部特邀球迷。但整個復賽階段的售票記錄,始終是0張。

8人

復賽第一階段,南京同曦隊接連遭遇傷病減員,連續對陣新疆、天津和山東隊的3場比賽大名單只有8人,創了CBA歷史紀錄。復賽以來,擁有雙外援配置的同曦隊4場比賽傷了4名主要輪換球員,其中3人提前告別本賽季。

無奈之下,同曦隊向聯盟申請,從南京徵調球員加入復賽,終於撐到常規賽結束。但這支聯盟唯三配置了雙外援的球隊卻沒能闖進季後賽。

39歲37分

山東隊與青島隊在季後賽12進8的比賽中相遇,最終以120比129憾負。39歲的張慶鵬——CBA現役最年長球員,在可能是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砍下了37分。

山東隊比賽大部分時間被同省兄弟壓制,張慶鵬下半場開打5分鐘才在進攻端“開張”,但加足馬力就停不下來。在山東隊下半場得到的70分裏,張慶鵬除了37分,還貢獻5次助攻,一度幫助球隊在末節領先。這一戰,他刷新了個人季後賽得分紀錄,39歲製造了職業生涯第3高分。末節24分,則是本賽季球員個人單節得分最高紀錄。

賽季遺憾收場,張慶鵬只説“不會離開籃球”,是否留在賽場,他希望大家給他一些時間。

31.5萬元

登陸CBA的同時,北京首鋼男籃外援林書豪宣佈啟動“三分心”公益計劃。征戰一季,他共投進52記三分球,捐出善款達31.5萬元人民幣,堪稱籃球界公益榜樣人物。

常規賽期間,林書豪每命中一記三分捐出3000元,並承諾季後賽開始翻倍。季後賽,他的捐款數額一下翻了7倍,正是他的球衣號碼數字。季後賽4場,書豪命中6記三分,匹配善款12.6萬元。而在8進4戰勝福建隊後,他還對外線4中1的效率不滿意,回復球迷“我應該捐很多錢”。

22分

總決賽第2場,遼寧隊一度落後22分。 他們的驚天大逆轉也由此開始:第3節結束時追到差12分,第4節一上來一波12比2扳平,再以一波7比0反超,最後郭艾倫助攻趙繼偉命中三分鎖定勝局,遼寧隊以115比113反敗為勝,將總冠軍懸念留到了最後的最後。球隊執行教練馬丁內斯告訴總經理“要訂週日回家的機票”,他們做到了。

上賽季,廣東隊曾半場落後20分,主教練杜鋒在更衣室用“20分算個P”激勵隊員。今年半決賽首場,衛冕冠軍也完成過落後19分的逆轉。但總決賽拱手讓出22分領先,讓杜鋒的經典語錄再次成了談資。

11839分

本賽季收官,易建聯的CBA總得分暫時停留在11839分,這也是CBA歷史總得分榜的巔峰。 本賽季第8輪,易建聯在與天津隊比賽第2節還剩2分36秒時二次進攻得手,個人總分來到11167分,超越朱芳雨登頂。 效力十冠廣東隊14個賽季,易建聯拿到第6枚總冠軍戒指,3度當選FMVP。集CBA歷史得分王、籃板王和“兩雙”王于一身,同時在常規賽歷史得分、季後賽蓋帽和總決賽籃板等統計上佔據榜首,是當之無愧的CBA現役第一人。

(記者 劉晨 校對 柳寶慶)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數説CBA:姚明送鐘南山36號球衣 林書豪捐31.5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