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詳解CBA球星試訓三人籃球:抓住機遇 力拼東京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08-15 15:45:26
中國新聞網 | 2020-08-15 15:45:26
原標題:官方詳解CBA球星試訓三人籃球:力拼東京 非卸磨殺驢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8月15日電(記者 岳川) 中國籃協14日發佈公告,邀請姜宇星、胡金秋、陳林堅、陳培東、賈誠、焦海龍等6名CBA球員參加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短期試訓,時間從8月23日至9月23日。對於中國籃球的發展而言,這是一次嶄新且積極的嘗試。 

  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首次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且中國男女三人籃球隊已于2019年11月雙雙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

  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介紹稱,此番邀請6名CBA球員參加短期試訓,是經過綜合考慮與分析,旨在增強三人籃球國家男隊的整體實力。正如公告中稱,“抓住機遇,在東京奧運會上衝擊男子集體球類歷史最好成績。”

  由於落選賽因疫情推遲,中國男籃能否入圍東京奧運會尚未最終確定。但與希臘、加拿大、捷克、土耳其等勁旅同屬一個賽區,在只有一張入場券的情況下,中國隊的晉級形勢非常渺茫。

  在此背景下,三人籃球很可能成為中國男子籃球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唯一代表。也正因此,自中國三人籃球隊獲得東京奧運資格以來,“吸納CBA球員加入”的傳聞就一直不絕於耳。

  其實中國籃協對此進行了全方位的評估,並曾于去年11月組織三人籃球運動員選拔訓練營時表態稱,歡迎CBA、NBL、WCBA聯賽球員報名參加選拔。但由於集訓時間與聯賽衝突,在CBA效力的球員分身乏術。

  東京奧運會因疫情推遲,這讓各參賽隊有了更長的備戰時間。柴文勝表示,邀請CBA球員參加試訓是中國隊提升自身實力的一次嘗試,希望有更多優秀球員能夠參與三人籃球國家隊的選拔。

  然而這次嘗試,並不只是發出一封邀請函那樣簡單。根據此前規劃,下賽季CBA聯賽的常規賽輪次將增加至56輪,這意味著整個賽季可能會一直持續到5月末。而按照賽程,東京奧運會的三人籃球項目將於7月24日開打。

  即便滿打滿算,屆時備戰時間也很緊張。柴文勝表示,球隊方面選擇此刻向姜宇星等6人發出邀請,也是希望通過短期試訓的方式進行鋪墊。如果這些球員能夠適應三人籃球項目的節奏與規則,那等明年聯賽結束後,他們可以繼續參加集訓,未來也不排除向更多CBA球員發出邀請的可能。

  據悉此番在邀請試訓球員的過程中,教練組進行了多次研究與討論,最終名單很有針對性。像陳培東,他之前已有入選三人籃球國家隊的經歷,並隨隊在亞洲盃上斬獲銅牌。再比如姜宇星,據了解,本賽季大放異彩的他正是在三人籃球的賽場上被發掘的。

  不過在公告發佈後,網上出現了一些反對的聲音。有球迷將其定義為“卸磨殺驢”,並表示:為三人籃球國家隊拼下奧運資格的球員們應該出現在東京賽場上,而不是最終被全部替換掉。

  其實從規則上看,並不存在這種可能。據了解,三人籃球有一套自己的奧運入圍規則,它不取決於某一支特定隊伍在特定比賽中的表現,而是與國內前100名球員的積分高低挂鉤,因此這離不開廣大選手的共同努力。

  此外,各支參加奧運會的三人籃球隊可報名4人,其中至少要有兩名球員的三人籃球個人積分名列所在國家或地區前10。一名球員如果不是持續參加三人籃球的高水平賽事,個人積分是不可能達到這一要求的。

消耗可能更大,這也是它比賽時間短的原因之一。同屬籃球運動,三人制與五人制有相通之處,但並不能一概而論。

  其實對於受邀球員而言,他們也面臨著一定風險。假如在試訓期間發生受傷等意外情況,進而影響到新賽季的備戰,那之於球員和俱樂部肯定是一種損失。不過據了解,對於籃協發出的邀請,目前無論是球員本人還是其所在俱樂部,基本上都給予了積極的回應與支持。

  “目前在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中備戰的球員們都很出色,邀請CBA球員參加集訓,也是希望讓他們融入到一個平台中,通過有益的競爭促進彼此的交流與提高。”柴文勝表示,期待國家隊最終能夠形成一個更有戰鬥力的陣容,出征東京奧運。(完)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官方詳解CBA球星試訓三人籃球:抓住機遇 力拼東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