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回總冠軍懸念 “惹不起的遼籃”回來了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8-14 17:47:55
澎湃新聞 | 2020-08-14 17:47:55
原標題:縱觀CBA|拼回爭冠懸念,“惹不起的遼籃”回來了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8月14日訊:當分差拉開到22分時,馬布裏又如兩天前一般,更新了一條社交網絡,簡單的英文“GOAL”之前,是10個金燦燦的獎盃。不言自明,他在祝賀廣東的“十冠王”。 但這一次,馬布裏卻被比賽“打臉”了。

誰都説不清,杜鋒教練在比分被迫近的時候為什麼不喊暫停,誰也不明白手感火熱的趙睿最後一攻為什麼停球。 就連郭艾倫和遼寧隊的主教練馬丁內斯賽後也説“不知道”,但遼寧就是完成了22分的驚天逆轉,將總決賽帶到了最後的生死戰。 “對方可能沒準備好,但每場球我都會盡力。”賽後,郭艾倫看似雲淡風輕,但出場的38分鐘裏,他殺紅了眼。事實上,不只是郭艾倫,整個遼寧男籃都是如此。如果那個“惹不起的遼寧”回來了,爭冠大戲即將迎來最後的高潮。

郭艾倫:就像“在家跟朋友打球”

這麼多年來,郭艾倫在球場上打得拼不拼,似乎有一個特別的判斷方式——乾嘔。不論是國際賽場還是CBA,只要他拼盡全力,似乎總是會不停出現乾嘔的情況。 而從總決賽第一場開始,現場的轉播鏡頭就不止一次抓拍到了郭艾倫乾嘔的瞬間。

郭艾倫確實拼了,他從一開場就使出了渾身解數,和廣東男籃的每一位後衛甚至是鋒線球員纏鬥。出場38分04秒, 郭艾倫砍下了全隊並列最高的28分,並且還有5次助攻和5個搶斷。更重要的是,他把失誤控制在了2次。 “我也不知道,最後打到後面,我就沒把它當總決賽,就在家跟朋友打球一樣,就那種感覺吧,沒去想落後多少分。”賽後面對著央視的鏡頭,郭艾倫説得雲淡風輕,仿佛並沒有在意輸贏。 只不過,郭艾倫在比賽中的行動,似乎比他的採訪內容看上去更加“誠實”。了解郭艾倫的人不只一次聽他説過,“我就是想贏,我就是這樣的人”。

不管是比賽的第二節還是逆轉局面的第四節,每當郭艾倫投進了三分球,他總是不自覺地振臂高呼。 而就在第四節的最後6分57秒,當馬丁內斯教練將郭艾倫換下場稍作調整時,他走到場邊對著OJ·梅奧重重地鼓掌,然後使勁拍了他一下。 郭艾倫的興奮,是被這絕境所逼出來的——他和遼寧隊並不是奪冠的熱門,那些圈內專家更是大多數都認為廣東男籃可以2比0“橫掃”遼寧; 而他自己從賽季開始就狀態起伏,復賽階段的兩敗和他糟糕的表現,更是讓一些球迷和網友認為他配不上“國內第一後衛”之名。加上他在社交網絡上和網友持續交鋒,並不討喜的性格讓他的“網紅”屬性格外刺眼。

“沒想過證明自己,打這麼多年了,我就這水平,打得也沒多好,也沒想多證明給別人看。”當被問及戰鬥到最後的動力,郭艾倫依舊言語個性。這麼多年,他基本上不會太主動配合媒體的採訪,總是跟著自己的情緒。這就是郭艾倫的倔強,一如他在球場上落後22分時,依舊想要拼到最後一秒。 就如新華社在遼寧男籃拿下這場勝利後,給郭艾倫的“向死而生”的評價,郭艾倫的這份倔強,不僅幫助遼寧男籃製造了懸念,也讓總決賽更加精彩。 就如他自己説,“無所謂了,全力以赴去拼,不去想結果,給廣大球迷留下美好的回憶。”

韓德君拼了:我們要用實力證明自己

確實,郭艾倫在這場驚天逆轉中的表現太過搶眼,他電光石火般的轉換進攻和百步穿楊的外線三分,將廣東男籃的防線撕扯得支離破碎。 如果沒有郭艾倫的強勢進攻,遼寧男籃可能難以在下半場掀起反撲的狂潮;但容易被忽略的是,如果沒有韓德君在全場比賽攻防兩端的高效表現,遼寧也難以用進攻贏下比賽。

出場了全隊最高的44分鐘,33歲的韓德君得到了17分、10個籃板、2次助攻和1個封蓋,這份成績單看上去中規中矩,但有另一項數據證明了韓德君在這場勝利中的重要性——5名首發球員中,韓德君是唯一效率正負值是正數(+1)的球員。 這也就意味著,當韓德君在場上的時候,遼寧隊是贏球的一方。 這也難怪韓德君在終場哨響後仰天怒吼,他在釋放著心中的壓抑。從半決賽到總決賽,韓德君在內線“一打三”的場面就頻頻出現。

在輸給廣東男籃的第一場總決賽,韓德君同樣出戰了全隊最高的43分鐘,作為球隊內線幾乎唯一的選擇,他拿下16分19個籃板的“兩雙”。 當遼寧的內線傷病滿營,輪換球員狀態低迷,年輕球員青黃不接的時候,韓德君一個人苦苦撐起了遼寧男籃的內線屏障。

上一場比賽,韓德君拼到體力不支,最終因為抽筋離場,“杜導比較了解我,用三個中鋒消耗我體力,不管是籃下還是籃板,今天每接一個球都特別費勁”。 韓德君的努力甚至贏得了對手的讚美,連廣東的官方微博都為他送上了敬意,“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拼盡全力的韓德君”。 而這一場,韓德君站到了最後,並且找回了進攻端的效率——兩分球12投6中,命中率高達50%;罰球7投5中。 遼寧主帥馬丁內斯對這位老將讚不絕口,“他是我見過最好的球員之一。”

“我跟我們所有隊員説過,外界看不好我們,但我們不能把自己看不好,我們要用實力來證明自己。”韓德君在賽後坦言,他能做的唯有拼盡全力。 “我跟所有隊員都説過,把所有的力氣全都要拿出來,拼這場比賽。下一場我們要繼續拼,我們沒有比廣東強,所以要拿出120%的拼勁,才有可能贏得勝利。”

“惹不起的遼籃”能否延續神奇?

就如韓德君所説,遼寧男籃能在總決賽的舞臺上上演22分的大逆轉,是“所有球員把所有力氣都拿出來”的結果。這是一場團隊籃球的勝利。 首發5名球員中,郭艾倫和OJ·梅奧同樣得到了28分,韓德君坐鎮內線得到了17分和10個籃板; 而替補出戰的4名球員中,同樣有3名得分超過10分。趙繼偉得到10分、8次助攻、4個籃板和3次搶斷的全面數據;高詩岩得到12分,其中命中了2記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六成;21歲的小將王化東同樣得到12分。

再看看這三位替補球員的效率正負值,高詩岩高達+18,趙繼偉也有+15,王化東的效率也保持在+5,就算是沒有得分的劉雁宇,效率值也有+4…… 一整場比賽,不管是主力球員還是替補輪換,遼寧男籃的每一個人都在不停地糾纏和撕咬對手。這也是為什麼,不少球迷在賽後感嘆,曾經那支“惹不起的遼寧男籃”好像又回來了。

確實,曾幾何時,遼寧男籃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在比賽的前兩節或者前三節不停給自己“挖坑”,然後到了最後一節才開啟“瘋狂填坑”模式,不服輸的精神和韌勁仿佛流淌在遼寧男籃每個人的血液裏。

郭艾倫是如此,韓德君是如此,趙繼偉是如此,就連在賽季中途成為遼寧男籃主帥的馬丁內斯也是如此。 “週六見!”這是馬丁內斯在輸掉第一場總決賽之後和記者們説的話,原本遼寧男籃的老闆想要定第二場比賽結束後的機票,但馬丁內斯不服氣地説,“把機票定在週日。” 逆轉廣東男籃的這場發佈會行將結束時,馬丁內斯的那股勁兒又上來了。

他特意點出了那些不看好遼寧的業內專家們,“有9位專家之前説廣東可以2比0取勝,現在他們出局了。還有幾位認為廣東會2比1取勝,讓我們一起看看週六的結果吧。” 如果遼寧男籃延續這種狀態和拼勁,總冠軍的歸屬,誰也難以預測。

(記者 馬作宇)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拼回總冠軍懸念 “惹不起的遼籃”回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