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小外援弗格 用漢語點單“來碗牛肉麵”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13 09:21:31
新京報 | 2020-08-13 09:21:31
原標題:北控小外援弗格 用漢語點單來碗牛肉麵
正在加載

Kyle Fogg

凱爾·弗格 國籍:美國 生日:1990/1/27

身高:1.91米 體重:85公斤 球隊:北控 號碼:18

本賽季CBA季後賽,北控殺進8強創造歷史,小外援弗格贏得了多方肯定,更有球迷稱他為“第二個馬布裏”。近日,新京報記者專訪弗格,聽他講述與老馬和隊友的相處,還有他對北京、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北京好吃的太多啦,還有讓人嘆為觀止的中國歷史。”弗格表示,他打算請個漢語老師,系統學習這門語言。

1 角色

北控關鍵先生攻防俱佳

復賽第一階段,北控與吉林隊戰至加時,弗格在還剩2.9秒時命中三分,場邊的馬布裏嘴巴驚成“O形”,跳起來慶祝。弗格的眼神平靜中帶著殺氣,在直播彈幕中,有球迷直呼“跟當年的馬布裏太像了”。

球員時期,馬布裏習慣了在關鍵時刻接管比賽;現在當了北控主教練,當球隊需要有人一錘定音時,他的首選是弗格。

球迷説,弗格在北控的作用,相當於球員時期的馬布裏。“這是巨大的榮耀。”弗格認為,馬布裏是傳奇級別的人物,能與教練相提並論真的太棒了,“但顯然教練的球員時期比我優秀太多。我很享受在他的指導下,幫助我變得更好。”

本賽季,弗格沒有像之前在廣州隊那樣場均得分30+,但場均6.4次助攻、6.2個籃板和3次搶斷足以説明,加盟北控後他打得更無私,攻防更均衡。老馬需要他在進攻端的火力,同樣需要他盯防對手小外援,弗格都堅決執行。

“教練信任我,讓我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幫助球隊。既然任務交給了我,我必須堅決執行,盡最大的努力。”弗格説。

2 論帥

馬布裏是“天生的老師”

弗格從不掩飾馬布裏“迷弟”的身份,“教練讓我看到,我可以做得更好。”在他眼中,老馬雖然是菜鳥主教練,但也是“天生的老師”。

“訓練和比賽中,他的戰術佈置和技術指導非常有用,我認為正因為他的天賦,幫助他從球員順利轉型為教練,包括他打季後賽的經驗,幫助我們去適應更高強度的挑戰。”弗格説。

北控是季後賽新軍,弗格此前的CBA季後賽經驗只有兩場且未嘗勝績。好在有老馬坐鎮,就是全隊最有效的“定心丸”。弗格説,從備戰復賽開始,大家都感受到了競爭“升級”,“教練組鼓勵大家拼盡全力,發揮出我們最好的一面就會有好結果。”

季後賽再遇吉林隊,弗格在關鍵時刻站了出來:助攻、造殺傷罰球、干擾對手最後一攻,幫助球隊離勝利更近一步。

這一切,與馬布裏的悉心點撥分不開。“他告訴我,季後賽的強度與常規賽截然不同,必須適應這個級別的防守,進攻必須更加果斷,這些都是他在季後賽曾經做過的。”弗格説。

3 場外

“害怕哥”想請漢語老師

馬布裏對愛將也不吝讚譽,他認為弗格不僅打球風格符合預期,更重要的是後者願意擁抱北京這座城市和中國文化。在當“中國通”方面,弗格或許完全不遜於老馬。

弗格坦言,起初來到中國打球時,他還是有些害怕,因為要適應完全不同的環境和文化,“後來我逐漸明白了,要主動擁抱這種不同,用眼睛去發現,用嘴去交流,慢慢地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這裡。”

在青島賽區做核酸檢測時,弗格連説“1分鐘”、“害怕”等漢語的視頻,讓他走紅社交媒體。事實上,弗格會説的漢語可不止這些,他甚至給新京報記者秀出了“請給我瓶水”、“希望大家身體健康”這樣完整的句子。在弗格看來,語言是了解文化最有用的工具,他喜歡與隊友交流,樂於當他們的學生,卻並不滿足於此。“下賽季我想學更多的漢語,或者請個漢語老師,系統學習這門非常有意思的語言。”他説。

在中國生活,嘗美食、賞美景成了弗格的必修課,他去飯館可以完成“牛肉麵”這樣簡單的點單。隊友帶他品嘗了烤鴨、各式火鍋,他還知道“Biangbiang面”這樣的地方特色麵食。

“北京好吃的太多啦,還有讓人嘆為觀止的中國歷史。我去過長城、故宮、頤和園,很喜歡這些地方。”家人來北京探望弗格時,他們一起去了長城,“靠人工一磚一瓦砌成這樣偉大的建築,真的不可思議,我的家人現在也愛上了北京。”

4 展望

順利續約不懼潛在競爭

從墊底球隊到季後賽8強,北控本賽季打了“翻身仗”,弗格認為這要歸功於全隊上下的付出。“教練組成員和隊醫、保障人員都非常辛苦。還有孫悅,我們的領袖,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少傑是新秀,但也展現出了很高的天賦和能量。”把球隊誇個遍後,弗格自評時卻很謙虛,“我覺得還能做得更好,幫助球隊贏得更多的比賽、走得更遠,希望下賽季能夠做到。”

事實上,弗格的表現早已贏得球隊的認可,復賽期間順利續約。“通過這一年,我和球隊已經建立起很棒的聯絡,也很開心能延續下去。”弗格總結説,北控本賽季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進入了更高的平臺,“我們接下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超過目前的成績。我個人的目標是做得更好,幫助球隊一直前進。”

另一方面,下賽季外援縮減為4節4人次,各隊至多可同時註冊4名外援,但每場報名2人。這一變化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北控必須重新考慮陣容配置。對此,弗格選擇相信隊友,“這個變化意味著我們的本土球員有更多打球機會,教練也提到了這一點。事實上,我非常希望我的隊友在場上發揮得更好,休賽期很短,我們每個人都要更努力備戰。”

對於球隊再簽一名小外援的可能,弗格並不畏懼潛在的競爭,“我享受在場上打球,不會在乎身上擔子更重了,還是誰來壓縮我的出場時間。我希望隊友都能越來越好,我們會共同把球隊扛在肩上。”

采寫/新京報記者 劉晨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北控小外援弗格 用漢語點單“來碗牛肉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