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才拿2分遼籃卻輸22分 廣東無限接近十冠王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8-12 09:27:22
澎湃新聞 | 2020-08-12 09:27:22
原標題:易建聯僅得2分也贏球!廣東男籃大勝遼寧,拿下總決賽首勝
正在加載

  廣東男籃距離他們在賽季初定下的“衝擊第十冠”真的只有一步之遙。

  北京時間8月11日,CBA總決賽在青島賽區拉開戰幕。由於疫情,總決賽的賽程縮短為“三局兩勝”制,最終,衛冕冠軍廣東男籃贏下開門紅,110-88大勝遼寧男籃。

  整場比賽,廣東男籃核心易建聯僅得2分9籃板,但周鵬拿下20分,威姆斯28分9籃板,趙睿16分6籃板9助攻。此外,廣東隊本場報名12人全部出場。

  在遼寧一邊,郭艾倫14分7籃板,韓德君出戰43分鐘拿下16分19籃板,梅奧21分。

  兩支球隊上一次總決賽相遇,還要追溯到12年前。彼時,廣東男籃以4比1的總比分輕鬆戰勝遼寧男籃,捧起了隊史的第四座總冠軍獎盃。

  那一年,廣東男籃的周鵬和蘇偉還是球隊中的年輕球員,遼寧男籃的韓德君才20歲——如今,那年總決賽還身披球衣的杜鋒和楊鳴,已然成了球隊的主帥。

  “遼寧隊人員比較齊整,每個位置上都有很厲害的球員,特別是最近的韓德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總決賽開始前,杜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讚賞了遼寧男籃的現狀。

  事實上,杜鋒對於這個老對手再了解不過——他們上一次在季後賽相遇時,遼寧男籃正是在半決賽4比1淘汰了廣東男籃,最終殺入總決賽,並且第一次捧起冠軍獎盃,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遼寧隊的年齡結構也比我們更加成熟。”正因如此,就如杜鋒教練在賽前所説,廣東男籃不能輕敵。

  不過,從常規賽的成績和復賽表現來比較,廣東男籃確實是更接近總冠軍的一方。

  根據CBA官方的數據統計,廣東男籃和遼寧男籃在復賽之後進攻端的數據雖然高居全聯盟前兩位,但廣東男籃幾乎全面壓制遼寧男籃——每百回合,廣東男籃可以多得4分;有效命中率,廣東男籃以59.2%比58.9%領先;而進攻籃板率,廣東男籃更是以46%比38.6%壓制對手。

  數據不會騙人。總決賽一開場,杜鋒教練就派出了威姆斯、任駿飛和周鵬三個鋒線球員,搭配中鋒易建聯,而遼寧男籃只有韓德君在內線苦苦支撐,賀天舉則延續了復賽階段的起伏狀態,在攻防兩端都難以找到狀態。

  不過,隨著比賽的深入,遼寧男籃的拼勁幫助他們搶下了更多籃板。當杜鋒喊出全場的第一個暫停時,遼寧男籃的籃板比廣東男籃多了7個,而且在比分上以11比10,逆轉了局勢。

  暫停回來,杜鋒的調整立刻見到成效,但OJ·梅奧的內突外投幫助遼寧男籃佔據著微弱的優勢。如果不是廣東小將王薪凱的兩記三分球,廣東男籃可能難以咬住比分。

  “我以前問他為什麼來到宏遠,他説宏遠需要我,當時我差點暈倒,我一直把他這句話當做一個梗,跟大家開玩笑用的。但其實他是一個非常努力、認真和拼搏的孩子,他在訓練中非常努力。”

  杜鋒教練在賽前就肯定了王薪凱對廣東男籃的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杜鋒在總決賽的第一節就換上了他,“訓練中達到了我的要求,比賽中就會讓他們承擔更多的責任。”

  帶著1分的微弱優勢,廣東男籃以25比24進入第二節。

  隨後,周鵬和威姆斯開始在鋒線製造殺傷,而遼寧男籃突然手感全無,外線投射屢屢彈筐而出……廣東男籃借此將分差拉開到10分。

  攻防轉換間,分差也一直徘徊在10分左右,但趙繼偉在中場哨響前的兩記三分球,將分差又縮小到5分。半場結束,廣東男籃在易建聯一分未得的情況下,以55比50領先。

  易邊再戰,遼寧男籃一度在第三節反超了比分,廣東隊中鋒蘇偉也因為兩次技術犯規被罰下場。但隨後周鵬三分和2+1打成,幫助廣東隊在最後時刻奪回領先。

  第四節比賽,廣東隊牢牢控制著場上局面,一度在開局打出14-0的小高潮,並一直保持領先優勢。

  最終,廣東男籃拿下了總決賽的開門紅——這場勝利不同於以往,因為疫情之下的總決賽改成了“三戰兩勝”,一場勝利就意味著離冠軍只有一步之遙。

  賽前,象徵著CBA最高榮譽的總冠軍鼎已經出現在了賽場之上,等待著這個賽季的王者將它捧起。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阿聯才拿2分遼籃卻輸22分 廣東無限接近十冠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