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外援弗格愛上北京:我喜歡長城故宮頤和園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12 15:17:43
新京報 | 2020-08-12 15:17:43
原標題:專訪|北控外援弗格愛上北京:我喜歡長城故宮頤和園
正在加載

  北控男籃本賽季以季後賽8強成績收官,小外援弗格的表現贏得多方肯定,更有球迷稱他為“第二個馬布裏”。近日,新京報記者專訪弗格,聽他講述了與老馬和隊友的相處,還有他對北京、對中國文化的熱愛。

  比肩老馬是巨大榮耀

  復賽第一階段,北控男籃與吉林隊戰至加時,弗格在還剩2.9秒時命中三分“準絕殺”,場邊的馬布裏嘴巴驚成“O”形,跳起來激動慶祝。而功臣弗格的眼神平靜中帶著殺氣,直播彈幕直呼“跟當年的馬布裏太像了”。馬布裏打球時習慣了關鍵時刻接隊友的球解決問題,現在不能脫了西裝上場,但當球隊需要有人一槌定音時,他的首選是弗格。

  球迷説,弗格在北控隊的作用相當於球員時期的馬布裏。弗格説:“這是巨大的榮耀。馬布裏教練是傳奇級別的人物,能與他相提並論真的太棒了,但顯然教練的球員時期比我優秀太多。我很珍惜他的指導,這會幫助我變得更好。”

  本賽季弗格沒有像前兩個賽季在廣州隊那樣場均得分30+,但場均6.4次助攻、6.2個籃板和3次搶斷足以説明,加盟北控男籃後他打得更無私,攻防更均衡。老馬需要他在進攻端引領火力線,同樣需要他親自盯防對手小外援,弗格都堅決執行。“這是教練信任我,給我機會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幫助球隊。既然任務交給了我,我必須堅決執行,盡我最大的努力。”

  馬布裏是天生的老師

  弗格從不掩飾馬布裏“迷弟”的身份,“教練讓我看到,我可以做得更好。”在他眼中,老馬雖然是新手主教練,也是“天生的老師”,“訓練和比賽當中,他的戰術佈置和技術指導都非常有用,我認為正是因為他的這種天賦,幫助他從球員平順地轉型成為教練,包括他打季後賽的經驗,幫助我們去適應更高強度的挑戰。”

  北控是一支季後賽新軍,弗格的CBA季後賽經驗只有2場且未嘗勝績。但有老馬坐鎮,就是全隊最有效的“定心丸”。“這次從備戰開始,大家都感受到了升級。不過教練組還是鼓勵大家盡全力,發揮出我們最好的一面就會有好結果。”

  季後賽再遇吉林,弗格同樣在關鍵時刻率先站了出來:助攻、造殺傷罰球、干擾對手最後一攻,每一項有效統計都幫助球隊離勝利更近一步。這一切,都來自於馬布裏的點撥:“他跟我講過季後賽的強度與常規賽截然不同,我需要如何去打得更拼,我們的球隊要拿出什麼級別的防守,個人進攻需要更加果斷,這些也都是他在季後賽曾經做過的。” 

  與家人一起愛上北京

  馬布裏談及弗格時提到,他不僅打球風格符合預期,更重要的是弗格願意擁抱北京這座城市和中國的文化。在當“中國通”方面,他可能還要領先老馬一個身位。“其實一開始來到中國打球,我還是有些害怕的,因為是完全不同的環境和文化。但我逐漸明白,要主動擁抱這種不同,用眼睛去發現,用嘴去交流,慢慢我發現我愛上了這裡。”

  在青島賽區做核酸檢測時連説“害怕”的視頻,讓弗格走紅社交媒體。其實,他會説的漢語不只這些,甚至給新京報記者秀出了“請給我瓶水”、“希望大家身體健康”這樣的完整句子。在弗格看來,語言是了解文化最有用的工具,他喜歡與隊友交流,樂於當他們的學生,卻並不滿足於此。“下賽季我想學更多中文,或者可以請個中文老師,系統學習中文,這是門非常有意思的語言。”

  嘗美食、賞美景是弗格中國生活的必修課,他甚至可以獨立完成“牛肉麵”這樣簡單的點單。隊友帶他品嘗了烤鴨、各式火鍋,他還知道“biang biang面”這樣的地方特色。“北京好吃的太多啦,還有讓人嘆為觀止的中國歷史。我去過長城、故宮、頤和園,很喜歡這些地方。”家人來北京探望弗格,他們一起去了長城,“靠人工一磚一瓦砌成這樣偉大的建築,真的不可思議,他們現在也愛上了北京。”

  團隊榮耀擺在第一位

  北控男籃從墊底到打翻身仗,全隊上下都認為,要肯定每個人在這一過程中的付出。“教練組成員和隊醫、保障人員都非常辛苦。還有孫悅,我們的領袖,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少傑是新秀,但也展現出了很高的天賦和能量。”把隊友誇個遍後,弗格説起自己卻謙虛起來:“我覺得還能做得更好,可以幫助球隊贏更多場比賽,走得更遠,希望下賽季能夠做到。”

  事實上,他的表現早已獲得俱樂部和球隊的認可,復賽期間完成了續約。“通過這一年,我和球隊已經建立起很棒的聯絡,也很開心能延續下去。我們這賽季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意味著我們進入了更高的平臺,所以接下來所做的一切,都要為了超過目前的成績。我個人的目標也是做得更好,去幫助球隊一直前進。”

  另一方面,下賽季外援縮減為4節4人次,各隊至多可同時註冊4名外援,但每場報名2人。這一變化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整個北控男籃都要重新考慮陣容配置。對此,弗格選擇相信隊友,“這個變化意味著我們的本土球員有更多打球機會,教練也提到了這一點。事實上,我非常希望我的隊友在場上發揮得更好。休賽期很短,我們每個人都要更努力備戰。”

  對於球隊再簽一名小外援的可能,弗格也不看作是種競爭:“我享受在場上打球,不會在乎身上擔子更重了還是誰來壓縮我的出場時間。我希望隊友都能越來越好,我們會共同把球隊扛在肩上。”

  新京報記者 劉晨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北控外援弗格愛上北京:我喜歡長城故宮頤和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