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籃掐住新疆“死穴” “五小”陣容極具攻擊性

副標題:

來源:瀋陽日報  |  2020-08-07 10:32:43
瀋陽日報 | 2020-08-07 10:32:43
原標題:以“小”克“大” 遼籃打出攻擊性
正在加載

  “遼寧隊在攻防兩端的攻擊性非常強,讓我們失去了自己的節奏。”這是8月5日晚新疆男籃主帥阿的江對對手的評價。遼寧男籃在本場關鍵戰中,充分發揮了小個陣容移動靈活、輪轉迅速、反擊犀利的特點,獲得了一場酣暢淋漓的大勝。

  小個陣容發揮淋漓盡致

  面對老對手新疆隊,遼寧男籃如何彌補身高上的不足,是球隊能否挺進總決賽的關鍵。新疆隊擁有周琦、范子銘、俞長棟三名強大的本土中鋒,而遼籃只有韓德君一名合格內線。比賽開始,遼籃的戰術十分明確,利用韓德君、賀天舉鎮守內線,郭艾倫、梅奧、劉志軒三名外線利用突破分球,或者三分遠投創造機會。在韓德君需要休息時,遼籃甚至讓賀天舉改打中鋒,加上郭艾倫、梅奧、趙繼偉、高詩岩四名後衛,此前從未出現過的“五小”陣容亮相賽場。

  雖然平均高度比新疆隊矮了一大塊,但遼籃的攻擊性非常強。進攻方面,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的突破不僅能直接得分,還能為籃下的韓德君助攻創造投籃機會,讓新疆隊顧此失彼。梅奧、劉志軒、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賀天舉在外線也經常出手三分球,新疆隊的高大球員不得不補防到外線,內線的韓德君進攻壓力小了不少。全場比賽,遼籃三分球31投12中,命中率高達39%,其中劉志軒三分4投4中,包括兩個超遠三分。

  牢牢掐住新疆隊“死穴”

  遼籃的小個陣容之所以能在面對新疆隊時爆發出如此巨大能量,主要就是牢牢抓住了對手後衛線薄弱的致命弱點。因為外援無法歸隊,新疆隊的陣中只有曾令旭一名合格控衛,但他在前不久韌帶撕裂,此役帶傷上場之後明顯狀態不佳。

  新疆隊控衛實力偏弱,遼籃在防守端的攻擊性因此被進一步放大。新疆隊無論是西熱力江還是曾令旭控球,遼籃球員經常能用緊貼防守造成他們失誤。而且多次丟球後,西熱力江等人持球進攻時明顯放不開,組織效率也大大降低。反觀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他們輪番上陣、搶斷,全場比賽,遼籃搶斷新疆隊多達17次。高質量且富有攻擊性的防守,造成了對手23次失誤,而遼籃全場只有5次失誤。此外,遼籃的外線球員牢牢地控制住新疆隊外線球員的傳球路線,讓周琦、范子銘、俞長棟等內線球員很難舒服地得到傳球。這種情況之下,新疆隊擁有內線絕對高度的優勢發揮不出來,像周琦不得不經常跑到外線出手三分,甚至還多次從後場運球到前場客串控衛的角色。

  在遼籃的嚴密防守下,新疆隊內外失聯,進攻全面啞火。遼籃能夠完勝新疆隊,外線球員的防守居功至偉。

  “土洋結合”教練組漸入佳境

  能在半決賽先下一城拿到賽點,遼籃教練組的運籌帷幄功不可沒。新教練組在球員使用上更加靈活,更能激發每個人的特點。郭艾倫、趙繼偉兩名國手依然是後衛線上的主打,但他們也被對手研究得很透徹,所以此役教練組基本不讓兩人同時出場。像此前比賽登場時間不多的劉志軒,本場比賽首發出場,不僅很好地完成了防守重任,三分球更是100%的命中率,堪稱奇兵。之前出任第三控衛的高詩岩此役出場時間大幅增加,教練組看中的就是他的一流防守能力,他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務。

  教練組充分調度球員積極性,激發了大家的鬥志,確立領先優勢後,大家越打越放鬆,高詩岩甚至從中場投中了一記超遠三分球。

  本場比賽還有一個小插曲,郭艾倫吃到違體犯規被換下後,還想繼續上場,但教練組決定不再派他上場。儘管郭艾倫一度有些情緒,但教練組依然堅決執行決定。馬丁內斯解釋:“大局已定的情況下,我們要為下場做好準備,郭艾倫對球隊非常重要。”由此能夠看出教練組的執行力。無論是賽前戰術制定,還是臨場指揮,少帥楊鳴和西班牙教練馬丁內斯的配合可謂漸入佳境。

  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高級記者 馬騁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遼籃掐住新疆“死穴” “五小”陣容極具攻擊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