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天 復賽“漲球”源於休賽期苦練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06 09:26:41
新京報 | 2020-08-06 09:26:41
原標題:丘天 復賽“漲球”源於休賽期苦練
正在加載

【小檔案】

國籍:中國

生日:1998/3/17

身高:2.07米

體重:105公斤

位置:大前鋒/中鋒

號碼:19

球隊:北京首鋼

事件:丘天是國青男籃隊史上第一位混血球員

“這球漂亮啊!”本週二晚上CBA京粵半決賽首戰末節,面對追分勢頭兇猛的廣東隊,首鋼22歲小將丘天空切籃下,接方碩妙傳上籃得分。丘天拼了,解説員也為他點讚,但首鋼最終遺憾遭對手逆轉。

從常規賽對陣福建隊得到職業生涯新高13分,到首登半決賽舞臺就拿下9分。丘天自復賽以來的進步令人驚喜。近日,他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講述了“漲球”背後的故事。   

團寵

書豪尤度傾囊相授

與福建隊的常規賽,林書豪首發打了7分半鐘就“打卡”。除了在場邊蹬自行車,他還“兼職”當起了丘天的私教,一到暫停就拉過來單獨指導,中場休息和賽後也一直講解。

“主要告訴我怎麼掩護,還有怎麼去下順、做假掩護。”丘天説,已經習慣了每場比賽後豪哥的言傳身教,“一點一滴積累,爭取變成自己的東西,運用到比賽中去。”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林書豪本賽季到隊後非常看重丘天,希望後者在比賽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林書豪經常和助教范振書亞一起給丘天“開小灶”。

“Josh(范振書亞)會教我怎麼掩護,怎麼跑位,打出更好的空間位置。豪哥也幾乎每天都教我怎麼掩護,怎麼跟他更好地配合,創造出更好的機會。”丘天説。

4個多月休賽期,丘天跟著教練組和內線的大哥們從基本功做起。首鋼雙外援結束隔離歸隊合練後,代理主教練解立彬還拉上尤度一起給丘天加練。“尤度教我練勾手,在內線怎麼跑位才能更好地接應外線,還有一些我想不到或者用不到的技術。常哥(常林)也在教我防守時怎麼卡位,進攻怎麼卡位。”丘天説。

小夥子坦言,身邊有這麼多位優秀的老師,讓他享受了“團寵”的待遇,“感謝他們的同時,也告訴自己努力學習,才能更好去幫助球隊。”

硬漢

不懼對位內線國手

本賽季前30輪,丘天場均2.2分和1.4個籃板,基本上搭配林書豪首發打半節多,換上大外援後便很少出場。復賽後,丘天的場均數據提升至6.1分和2.4個籃板,成為首鋼內線輪轉重要一員,上場時間超過了兩節。

對陣新疆隊,丘天首節就送給周琦一記大帽。第2節,兩人卡位時發生口角,雖然當事人賽後澄清是“小孩拌嘴”,但當時卻是劍拔弩張。這一場,丘天上場15分鐘,4投全中拿下10分,周琦則出戰43分鐘得到17分。

除了這樣的高光時刻,丘天面對身體和經驗更勝一籌的對手,不懼對位,奮力完成每一回合的攻防。

令人眼前一亮的進步從何而來?他本人這樣回答:“基於復賽前長時間的系統訓練,積累下來的自信心,才能在比賽中發揮。”對丘天而言,聯賽停擺正是重拾基本功的好機會,“解指導帶著我們內線(球員)從籃下基本功練起,每天都在做,不厭其煩。”丘天介紹,在練籃下技術時,解帥都會跟他溝通,“教練要我帶著思考去訓練。怎麼去找位置、去對抗,把每一個動作做好。”

在解立彬眼中,丘天虛心好學,努力通過訓練解決問題;林書豪、尤度這些老隊員也不吝賜教。擔任助教時,解立彬跟丘天説得最多的就是“希望他能增加自信”。坐上主帥位後,解立彬給了丘天更多自主發揮的空間。復賽中,丘天能把休賽期的“苦功”轉化為實打實的進步,可謂水到渠成。

星銳

三年級生期待突破

丘天進入首鋼一線隊之前,不少球迷已經知道青年隊有個混血中鋒,盼著他早日填補首鋼內線的短板。2017-2018賽季,丘天註冊成為CBA球員。

然而過去兩個賽季,加上本賽季的前30輪,他讓人眼前一亮的場次並不多,更多時候無法進入球隊輪轉陣容。菜鳥賽季,丘天場均出戰6.6分鐘,得到1.7分和1個籃板;二年級時出場時間增至近12分鐘,場均2.9分和2個籃板。本賽季停擺前,他的數據甚至有所下滑,進步幅度實在有限。小夥子也不滿意成長速度,“還能進步再快一些。”

進入首鋼教練組前,解立彬在青年隊帶過丘天,從那時起就對這名弟子的特點非常了解。小夥子也告訴新京報記者,教練組對他的規劃是首先練好防守,在此基礎上多方面幫助球隊。

隨著復賽後逐漸找到比賽感覺,丘天給季後賽定下了小目標,“少犯規,這樣才能更多去幫助球隊,要防好對手的掩護和低位進攻。進攻上要提高掩護質量,把該進的球打進。”

本週二京粵半決賽首場,丘天上場19分鐘,4投3中得到9分,這是他第一次體驗半決賽。常規賽末輪與廣東隊交手,丘天得到8分,末節還有在籃下面對易建聯“打進”的精彩發揮。但季後賽雙方再次交手,丘天體驗到了截然不同的強度,他也把握住了機會,有籃下強打“2+1”和第4節為球隊打破“得分荒”的亮眼表現。

CBA球員前3年都會在球褲上印一個“銳”字標。轉眼,丘天即將告別“星銳”的身份。這名2.07米的大個子説,眼下的進步只是開始。

采寫/新京報記者 劉晨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丘天 復賽“漲球”源於休賽期苦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