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鵬:人生總是會有遺憾 謝謝20年的包容與支持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0-08-01 15:05:35
新華社 | 2020-08-01 15:05:35
原標題:張慶鵬,最後一舞?
正在加載

  新華社青島8月1日電  距離比賽結束還有25秒,對方在罰球,張慶鵬慢跑著獨自踏入對方半場,比分相差8分,他已無力回天,無奈地搖了搖頭。

  9分之差敗北,山東隊在季後賽首輪中不敵青島,無緣八強,張慶鵬的第19個CBA賽季畫上句號。

  這是39歲的張慶鵬職業生涯的又一場經典之戰。在上半場僅上場不到6分鐘、一分未得的情況下,他在下半場山東隊的危機時刻一肩挑起進攻大旗,用兩節時間就拿到了37分,創下季後賽個人單場得分的新高。

  而這,也有可能是他的最後一場CBA比賽。

  在更衣室,張慶鵬用毛巾蒙面,似乎是不想讓大家看到他的淚水。對於一名籃球運動員來説,39歲已是“高齡”,他的隊友陳培東和朱榮振,比他小了將近20歲,而這名老將,依然在場上拼著每一個球,他的長劍出鞘,依然可以讓對方防線望風披靡。

  張慶鵬的職業生涯已足夠輝煌。2001-2002賽季,他在遼寧隊開啟了職業生涯,隨隊在2008年殺進總決賽,並成為當時球隊本土頭號得分手;2008年,他成功入選了那支最終殺入奧運八強的中國男籃,成為了男籃輝煌歷史的一部分;職業生涯後期,他隨北京隊拿到了CBA總冠軍;而這次,他在39歲的年齡,打出了許多球員窮盡職業生涯都無法打出的高光表現。

  終場哨音響起,看臺上的球迷發出戀戀不捨的呼喊:“別退啊,明年再來一年。”

  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右肩敷著冰袋的張慶鵬並未正面回答退役的問題。“未來肯定不會離開籃球,希望大家給我時間。”他説。

  深夜,他更新了社交媒體,寫道:“我的全力以赴並沒有給球隊帶來關鍵的勝利。人生總是會有遺憾,每個賽季結束時都有不捨,但是這場比較特別。謝謝你們20年來對我的包容支持,一段的工作結束了。不會離你們太遠。愛你們。”

  比賽結束後,張慶鵬成為熱議話題的焦點,作為聯賽的對手和國家隊的隊友,廣東隊的易建聯在個人微博上寫道:“一種態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裏面不曾改變,最後,變成了一種精神。我把這種精神看作是一種對籃球的尊重。”

  北京隊的翟曉川也表示:“看到一位老將對勝利的渴望,竭盡全力去拼搏每一個球,堅決果斷扛著球隊前進,學習的榜樣。”

  這一場,會是張慶鵬在CBA的最後一舞嗎?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張旭東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張慶鵬:人生總是會有遺憾 謝謝20年的包容與支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