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定輸贏!CBA最刺激齊魯德比上演 兄弟誰更行?

副標題:

來源:齊魯晚報  |  2020-07-31 12:25:30
齊魯晚報 | 2020-07-31 12:25:30
原標題:一場定輸贏,兄弟誰更行
正在加載

史上最刺激的齊魯德比來了,前無古人,後也很難有來者。

7月31日,2019-2020賽季CBA季後賽正式打響,兩支山東球隊首輪遭遇。CBA這麼多年,齊魯德比並不少見,季後賽遇到齊魯德比,這是第一次;這個特殊的賽季,這場特殊的齊魯德比,採用一場決勝負,更是極其罕見,更別提兩支球隊的主帥,賽季前還剛剛掉了個個兒。

特殊的際遇,特殊的機緣,特殊的背景,交織在了史上首次季後賽齊魯德比之中,這個夜晚,註定不會平凡。

一錘定音,不容有錯

按照賽制,山東與青島的季後賽齊魯德比,將採用單場決勝負。常規賽階段,青島、山東分別位列第八、第九,單場決勝負的賽制,儘管增加了比賽的偶然性,但對兩支實力相近的球隊而言,晉級的概率仍舊五五開。

相比此前三戰兩勝的首輪賽制,單場決勝負,讓山東和青島兩支球隊的容錯空間變得非常小。換句話説,在這場畢其功於一役的比賽中,笑到最後的球隊,必定是犯錯更少的那一支。

而偏偏在失誤率上,復賽後的山東男籃一直居高不下。

數據顯示,常規賽階段,山東男籃以場均17.3次失誤,高居聯賽第二,青島以場均14次失誤,排名第17。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男籃也是12支季後賽球隊當中場均失誤最多的。

復賽階段,在失去了哈德森的串聯後,山東男籃失誤有增無減,16場比賽,全隊場均失誤接近18.6次,甚至不乏單場30次失誤的糟糕表現。

毫無疑問,如果山東男籃想在與青島的較量中勝出,必須減少失誤,不輕易給對手快速反擊的機會。

大彬大龍,誰勝一籌

同處一省,山東、青島兩支球隊在球員層面的交流一直很頻繁。目前效力青島的許家晗、焦海龍,都是山東青年隊培養的優秀球員。

不過,這場季後賽齊魯德比,相比球員之間的交流,球迷們更關注兩位主帥之間的“交流”。

在上賽季于山東完成“救火”的任務之後,去年夏天,吳慶龍轉投青島。此番帶領青島隊第二度闖入季後賽,大龍在青島的表現可圈可點。

自2015年在山東男籃卸任之後,鞏曉彬在青島執教三年,開始了自己的島城二次創業。2018年,大彬從青島帥位離任,在賦閒一年之後,于去年重返山東。儘管山東隊本賽季復賽後的表現有些磕磕絆絆,但大彬本賽季帶隊的總體成績,已經得到了外界充分的認可。

鋻於兩位主帥都在對方球隊執教過,雙方知根知底,根本沒有任何秘密可言。

本賽季常規賽,山東青島交手兩次,青島完成了對山東的雙殺,大龍面對舊主佔據著心理優勢。不過,考慮到復賽後雙方均以全華班出戰,陣容不可同日而語,且復賽也並未交手,常規賽戰績參考價值不大,兩位主帥的鬥智鬥勇,還需從長計議。

公平公正,誰來保證

按照CBA公司的安排,從季後賽階段開始,將安排球迷進場觀賽,不過,CBA尚未恢復主客場制。另據了解,整個CBA季後賽階段的所有比賽,仍將放在青島舉辦。

這意味著,作為山東男籃的對手,青島是佔有主場優勢的,並且在季後賽賽場,能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球迷久違的加油吶喊。

實際上,山東男籃面臨的挑戰,絕不僅僅是青島球迷的加油吶喊那麼簡單。作為CBA復賽的兩個主辦城市之一,青島在此次CBA重啟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如果算上承辦復賽第二階段的所有比賽,以及季後賽全部賽事,可以毫不誇張地説,青島幾乎憑藉一城之力,完成了CBA復賽,其重要程度幾乎碾壓了另外一個舉辦地東莞。

在新冠疫情不斷反復的情況下,青島主動辦賽的魄力與決心,為復賽做出的各種努力,令外界肅然起敬,展示出這個城市強大的執行力,以及包容與博大的胸襟。

然而還是有不少人擔心,青島過於強大的“主場優勢”,也可能會影響到裁判的公正判罰。眾所週知,復賽後裁判的爭議吹罰時有發生,在齊魯德比又涉及東道主青島隊的情況下,比賽難免變得敏感。

季後賽熱熱鬧鬧的齊魯德比,一方面是展示青島城市形象的窗口,同時,也是賽事公平公正的一次考驗。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記者 劉偉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一場定輸贏!CBA最刺激齊魯德比上演 兄弟誰更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