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未知和挑戰!“短平快”的CBA季後賽看點更足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07-31 09:40:17
中國新聞網 | 2020-07-31 09:40:17
原標題:體壇觀察|“短平快”的CBA季後賽,處處是挑戰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31日電(李赫)與漫長的常規賽不同,今日就將正式開戰的CBA季後賽,將是許久未見的快節奏。在如此快速推進的“戰事”中,隨之而來的也將是更多的未知和挑戰。

  首輪即將進行的四組對決中,上半區12進8對陣分別為青島vs山東、廣廈vs福建。下半區12進8對陣為北京北控vs吉林、浙江vs山西。

  根據調整以後的賽制,本賽季季後賽的首輪和次輪,也就是12進8和8進4的比賽,都將採取單敗淘汰,半決賽和決賽將採用三局兩勝制。

季後賽對陣圖

季後賽對陣圖

  一戰定勝負的賽制內,毫無犯錯空間。由此帶來的不可預知性自然賺足了眼球。而對於各隊來説,原本回合製的擂臺戰變成了遭遇戰,最終的比賽結果將更多取決於臨場發揮。

  這也為球星們提供了更大的表現空間。季後賽本來就是球星們的舞臺,而毫無退路的賽制安排,也要求他們每一場球都必須傾其所有才有可能換回勝利。

  在這樣的背景下,黑馬球隊或許在季後賽帷幕拉開的第一時間就殺出戰線。首日對決中,廣廈青年軍迎戰福建三叉戟與齊魯德比兩場好戲輪番上演。而廣廈與福建的比賽可能是季後賽首輪四場對決中最被期待的對位。

  復賽以來,廣廈青年軍伴隨著孫銘徽的爆發而火力全開,獲得了“最強全華班”的稱號,而福建隊在凱撒入主後明確了勞森+陳林堅+王哲林的三叉戟攻擊線。

  在剛剛結束的常規賽獎項評選中,摘得搶斷王與助攻王的孫銘徽當選了進步最快球員,而蟬聯了本土球員得分王的王哲林則是顆粒無收,來自兩個極端的兩張王牌自然也都希望在季後賽中進一步證明自己。

  而福建隊雖然是以第12名的身份末位晉級,但這很大程度上源於常規賽前半段球隊挖下的大坑。復賽以來,明確了戰術打法的他們16戰11勝,也因此被視為首輪比賽當中對手最不願遇見的“硬茬”。

  與福建隊相比,廣廈最大的優勢在於他們的整體實力,但從另一方面説,望眼整個廣廈隊,他們還沒有一個如王哲林一般,已經在季後賽的強度下證明過自己的絕對強點,這也是季後賽舞臺上,廣廈隊的一門死穴。

  不過,在復賽以後表現風生水起的孫銘徽,有機會成為為廣廈解決問題的答案。因此在這組對決中,無論是福建隊“爆冷”取勝或是孫銘徽橫空殺出,都將是一齣有關“黑馬”的好戲。

  而北控與吉林、浙江對山西都是實力處於伯仲之間的對決,如果説季後賽首日的較量是有關“黑馬”,那次日的對決則是充滿了無限的懸念。

  如此“短平快”的賽制中,另一大看點在於,有人能挑戰“班霸”廣東嗎?

  以一波29連勝收官的廣東隊毫無懸念的奪得了常規賽第一,而季後賽8強戰即將面對“齊魯德比”勝者的他們似乎也不會遭遇太多抵抗。但這並不意味著目標直指總冠軍的廣東隊就將穩穩奪冠。

  自半決賽起,挑戰者將依次登場。

  與廣東隊劃分在同一半區的北京首鋼坐擁雙外援,而以防守起家的打法也讓他們在季後賽有著更多的穩定性。另外,林書豪能在季後賽中爆發出多大的能量也值得期待;如果最終與廣東隊在半決賽相遇的是廣廈或福建,那這意味著他們都是以下克上的姿態站在了廣東隊面前,士氣高昂。

  另外的半區,遼寧、新疆和北控都是廣東隊在總決賽的潛在對手。遼寧隊在換帥後狀態反彈,梅奧與球隊的融入也漸入佳境,他們自然希望能夠用一個好結果來扭轉整個賽季的頹勢;新疆雖然損失了阿不都沙拉木,但擁有周琦的他們可能是唯一一個在攻防兩端都能與易建聯形成“兌子”的球隊;至於北控,廣東隊上一次輸球,正是拜對方所賜。馬布裏對於廣東隊的了解以及他的狠勁,在季後賽的舞臺上將更具威力。

  雖然半決賽起,賽制變成了兩局三勝,但如果挑戰者能在開局偷得一場,壓力就將全部落在廣東隊這邊。而已經無所謂主客場的比賽環境也一定程度上抹殺掉了廣東隊常規賽排名帶來的優勢。

  如此種種,都證明華南虎並非高枕無憂。

  同時,在如此多的不確定性當中,迎來挑戰的不只是廣東隊。在這樣“短平快”的節奏中,一次關鍵判罰或許就將決定一支球隊一個賽季的命運。屆時,CBA的執法裁判們也將面對成倍增長的考驗和壓力。

  在“CBA2.0”時代,聯盟提出了多項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旨在完善職業裁判制度的“獬豸計劃”。而在這一計劃實行的首個賽季就經受如此考驗,最終成果如何,同樣值得關注。(完)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更多未知和挑戰!“短平快”的CBA季後賽看點更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