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結束了 幕後英雄們請收下我們的感謝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網  |  2020-07-29 14:21:35
澎湃新聞網 | 2020-07-29 14:21:35
原標題:縱觀CBA|常規賽結束了,幕後英雄們,請收下我們的感謝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網消息:(記者:馬作宇)“作為國內第一個重啟的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産,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

一個多月前,當CBA還未正式復賽,姚明在《致CBA參賽人員的一封信》這樣寫道。

如今,CBA常規賽階段復賽全部結束,季後賽12強塵埃落定,CBA在競技層面和社會層面所産生的影響,確實如姚明所説,“超越籃球運動本身”。

CBA正在書寫著一段不一樣的故事。

防疫:

從空場到有觀眾,CBA踏實走好每一步

“從觀眾席上的公仔到大屏幕的雲觀眾,CBA確實努力營造主場氣氛,但是缺少觀眾的賽場終究還是感覺不太一樣。”

青島賽區復賽的兩個階段,從教練到球員再到現場的主持人,都曾和澎湃新聞記者説過類似的話。

直到復賽第二階段的最後幾場比賽,一切改變了。當球迷們走進球館,即便人數不多,這樣的比賽似乎才恢復了原本的活力。

事實上,從空場比賽到允許部分球迷入場,CBA公司和青島賽區做了眾多細緻的工作安排,並且嚴格遵照相關防疫專家的防控準則。球迷曬出入場球票。

從CBA公司對於入場觀眾的規定,就能感受到他們在防控工作上的嚴謹——“進入體育館,觀眾將會有專門指定的入口,工作人員會對其進行體溫檢測,以及購票信息與身份證的查驗。現場觀賽時,觀眾必須對號入座,嚴格保持間隔1米,且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每個流程都很精心很縝密。”這是第一位入場的觀眾所發出的感慨,他是一名青島大學的醫生,“因為疫情很長時間都沒有辦法來到現場觀看比賽,來到這很激動,想看到精彩的比賽。”

有意思的是,在一個多月前CBA公司剛剛得到體育總覺的復賽批准時,包括CBA公司董事長姚明和時任CEO的王大為都不敢預測,CBA在下個賽季能不能邀請觀眾入場。

彼時,CBA復賽的最高準則就是:“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平放在第二位”。

按照CBA的規定,CBA公司要求所有20支球隊在出發賽區前的14天和前3天各做一次核酸檢測,如果球隊有任何一名球員、教練或者相關工作人員出現陽性情況,那麼球隊將取消參加復賽的資格。

此外,在球隊落地各自賽區之後,CBA公司將安排專門的大巴將球員送到指定酒店,然後立刻進入各自房間再次進行賽前核酸檢測。在檢測結果出來之前,球隊所有人員都不允許離開房間。

不僅如此,復賽期間,每支球隊20-35人都將持有“綠色證件”,區別於150多位媒體人員的“黃色證件”和球場工作人員的“藍色證件”,為的就是將球員接觸病毒的風險降低到最小。

當然,在整個防疫過程中,球員也有過一些“放鬆警惕”的行為,但CBA公司都立刻給予違規球員警告和處罰。

正如姚明所説,“空場和賽會制都不是我們熟悉的節奏,但是久違的比賽就在我們面前。”

如今,聯賽的防疫工作有條不紊,球迷也將在接下來的季後賽裏繼續走入球場。CBA的努力有了回報,籃球又找回了原本的樣子。球館消殺工作。

不止籃球:

超越籃球的社會影響,感恩這些幕後英雄

復賽的37天時間裏,年輕球員們能夠有足夠的機會異軍突起,廣東男籃能夠創造史無前例的常規賽29連勝,除了應該感謝CBA公司創造的復賽,更應該感謝在幕後默默奉獻的工作人員。

“我們應該感謝很多人默默無聞地付出,這是CBA復賽的關鍵。”

CBA拉開復賽大幕的這些日子,青島賽區的新聞發佈廳裏,包括丁偉、劉維偉、阿的江和王治郅幾位主教練都不止一次説過類似的話。

的確,如果沒有包括酒店服務、交通運輸、衛生健康部門在內的各行各業共同努力,CBA想要如此順利地回歸,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新聞發佈會大廳消毒。

從6月15日第一支球隊北京首鋼落地青島開始,復賽的每一天,球員從酒店到賽場,從訓練到比賽,24小時裏看似簡單的“兩點一線”,背後卻牽扯著數百名相關工作人員細緻而繁瑣的工作。

消毒和殺菌,是青島賽區和東莞賽區最重要的防疫工作。青島賽區這次的消殺任務由新惠康老年病醫院急救站負責,43歲的王永俊就是其中一位“消殺員”。

從復賽前三天的6月17日開始,王永俊和他的同事們就每天早上7點在急救站集中,花半個小時來到場館進行準備,然後在7點半開始對主會場、訓練場館、走廊和衛生間幾乎每個角落進行消殺工作。

“為了保證球員沒有過敏反應,主場館裏需要用低濃度的次氯酸消毒液。”負責此次消殺工作的負責人朱世強向澎湃新聞記者細説了消毒液使用上的門道。消毒球場衛生間。

“衛生間、垃圾桶這些需要用高濃度的84消毒液;而像球員休息室、新聞發佈廳等功能房間,就要用75%的醫用酒精。”

每次為主場館進行消毒時,王永俊要背著差不多25公斤左右的噴霧器,為了不影響球員的訓練和比賽,他們必須在30分鐘到40分鐘內完成消殺任務。

按照朱世強的説法,“我們以前最多也就負責消殺6000多平方米的醫院,這一次的體育館加起來有20000多平方米,大家壓力都不小。”

除了工作,王永俊還要每天5點起床照顧女兒吃早飯和上學。“妻子在家照顧2歲的二胎,有時候也會有些怨言。”

王永俊很實在,但被問及自己的感受時,他又笑了笑,“沒時間考慮那麼多,首先是要保障比賽的安全。”球隊大巴司機進行消毒。

像王永俊這樣為了CBA復賽默默工作的還有負責接送球員的大巴司機們。

他們每天7點半就開始對大巴進行消毒,一天幾乎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然後再最後一趟大巴將球員、技術官員和媒體記者送回酒店之後,再對每一個座位進行消毒……

“20支球隊集中到一起,這是以前沒有經歷過的,在防控疫情之外,我們最注意的就是保證不耽誤任何一支球隊的用車。”大巴車隊的負責人顧明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我們都是24小時待命,隨叫隨到。”

可以説,CBA全力以“復”,正是因為他們的全力以赴。

他們是CBA和中國籃球真正的支撐。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常規賽結束了 幕後英雄們請收下我們的感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