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80後主帥成績單 杜鋒難超越解立彬送驚喜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7-29 08:23:51
新京報 | 2020-07-29 08:23:51
原標題:杜鋒難超越解帥送驚喜
正在加載

新京報訊:(記者:劉晨)CBA復賽以來,6位80後年輕主帥引人關注。有人率隊戰績出色,有人被臨時推上帥位。隨著本週一常規賽全部戰罷,80後主帥們交出了各自的成績單,廣東隊主帥杜鋒、首鋼代理主帥解立彬等人答出“高分”,評級也在A檔;劉煒等“救火主帥”則尚需時日正名。

A+ 杜鋒

廣東男籃9冠在手,杜鋒7次作為球員、2次作為主教練參與全程。如今,他在復賽後率隊衝擊10冠的路上,依然沒有對手能夠阻擋。

上賽季,杜鋒打造的“雙小外”陣容在CBA所向披靡,本賽季仍是“一直被模倣從未被超越”。即便復賽後損失了超強火力點馬尚·布魯克斯,廣東隊仍在聯盟中一路高歌,場均凈勝對手27.7分。坐擁“國手F4”易建聯、周鵬、趙睿和任駿飛,杜鋒成了CBA目前最成功的教練。

在技戰術業務以外,杜鋒同樣風生水起。“阿日,能不能硬一點”、“胡明軒,你超級高水平”諸如此類金句走紅網絡,杜鋒也親手送“挨罵F4”曾繁日、杜潤旺、胡明軒和徐傑“出道”。4名小將上賽季便嶄露頭角,本賽季得到了更多機會,接受採訪三句不離“杜指導”。杜式新人栽培法,花式語言鞭策更是重要手段。

A 楊鳴

常規賽結束,遼寧隊從復賽前4場輸了3場到以第3名“直通8強”,變身為“中方教練組組長”的楊鳴與頭號球星郭艾倫的“論戰”(楊鳴要求郭艾倫改變打法,後者回應“不會改變”),被外界解讀為矛盾公開化。隨之而來的季後賽,遼寧隊要面對的考驗或許更加嚴峻。

郭士強請辭,遼寧隊火線選擇讓楊鳴接班,復賽第二階段飛赴賽區。當晚的比賽,郭艾倫缺席,但遼寧隊以一場25分的大勝鎖定了季後賽席位。遼籃隨後一路贏到底,常規賽排名超越首鋼,高居第3。

雖尚未取得教練員證書,無法臨場指揮,但楊鳴到隊後提升了梅奧的戰術地位,激活了以賀天舉為代表的鋒線群,那句“不要為身後的名字打球,要為胸前的名字打球”更是備受球迷推崇。外教能解決技戰術問題,而楊鳴要拿捏的是人心向背,這一點更關乎遼寧隊季後賽能走多遠。

A 解立彬

復賽後,首鋼是聯盟少數擁有雙外援的球隊,但此前並無執教職業隊經歷的解立彬代理主教練,卻被視為X因素。常規賽結束,首鋼由復賽前的第6名,打出一波11連勝鎖定前4,解立彬的執教水準頗具説服力。

首鋼不少隊員都與解立彬當過隊友,將帥之間更像兄弟。叫暫停時,解立彬會用“哥幾個打得不錯”作為開場語;隊員慶祝復賽開門紅的方式是用瓶裝水代替香檳,澆到代理主教練身上。

基於對球隊的了解,解立彬對首鋼打法的繼承和改造贏得了隊員的支持,在復賽中也初見成效。首鋼在季後賽中的表現,將決定解立彬能否順利“轉正”。

但無論如何,解立彬這次統領球隊“制服組”,憑藉著儒雅的執教風格和過硬的“考核成績”,已經圈了一波粉絲。

A- 劉維偉

2017-2018賽季,34歲的劉維偉接過浙江隊教鞭,成為當時CBA最年輕的主教練。此前他在浙江青年隊致力於培養後備人才,拿到2016年全國U17冠軍和天津全運會青年組季軍。

劉維偉上任首個賽季,浙江隊與上海隊戰績相同,卻與季後賽失之交臂。最近兩個賽季,浙江隊均殺進了季後賽,尤其是今年以全華班參加復賽,復賽後平均年齡23.5歲的浙江隊成為最大黑馬,提前7輪鎖定季後賽席位,並一度有爭4希望。可以説,劉維偉率領的“青年軍”每年都在進步。

不過,常規賽最後一輪,因為涉及季後賽對陣形勢,浙江隊和排名高1位的同省兄弟廣廈打起了“暗戰”。最終,以替補陣容出戰的浙江隊“如願”收穫敗局,在季後賽避開了勢頭強勁的福建隊。此舉在一定程度上給劉帥減了分。

B 劉煒

上海隊以3連敗開啟復賽之旅後,劉煒又一次扛起了上海男籃的重任。從“劉大”到劉領隊,再到代理主教練,他始終與球隊在一起。

6月27日,上海隊與廣州隊的比賽,現場主持在出場儀式上介紹上海隊主教練仍是馬諾斯,但跳球之後,原本坐在領隊位置上的劉煒開始發號施令。直到上海隊結束本賽季征程,劉煒在接受採訪時才親口説出“暫代主教練職責”。

去年休賽期,上海隊重磅操作頻頻,引進李根、張春軍二位總冠軍球員,簽下“CBA第一大外”莫泰尤納斯,喊出“鯊回巔峰”卻高開低走。復賽時間確定後,本已歸隊的雙外援離隊,只剩單外援麥卡勒姆苦苦支撐,上海隊成為季後賽諸強的掠分對象。面對球隊虎頭蛇尾的表現,本賽季先出任領隊、後接過指揮權的劉煒能做的實在有限。而他敢於在困難時“接鍋”,還是讓上海球迷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希望。

B- 邱彪

深圳隊復賽第二階段86比122大比分輸給新疆隊後,主教練王建軍下課,邱彪接替其完成後續比賽的臨場指揮。實際上,與新疆隊之戰的下半場,邱彪就已經接過了戰術板。

深圳隊是上賽季4強球隊,並保留了本土班底,但他們本賽季的表現卻令人大跌眼鏡,復賽前第13的名次保持到了常規賽結束,提前3輪告別季後賽。

擁有沈梓捷、李慕豪、顧全、賀希寧這樣的配置,深圳隊即便全華班應對復賽,也足夠跟中游球隊掰掰手腕。不過,在接連不敵福建、山東、青島等對手後,深圳隊上賽季“黑馬”的影子已蕩然無存。

球隊走到這一步並非一日之寒,也無法靠邱彪帶隊打幾場比賽就能逆天改命。谷底的深圳隊需要好好謀劃未來,大膽“扶正”邱彪或許是不破不立之策。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CBA80後主帥成績單 杜鋒難超越解立彬送驚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