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收官宏遠頭名晉級 季後賽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副標題: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07-28 08:56:27
廣州日報 | 2020-07-28 08:56:27
原標題:CBA常規賽收官,廣東宏遠頭名晉級 季後賽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記者:黃維)2019~2020賽季CBA聯賽的常規賽昨晚全部結束。這是CBA歷史上第一次由於疫情的緣故中斷聯賽;而CBA也是第一個在後疫情時期復賽的國內職業聯賽。在這個特殊的賽季,CBA也呈現出許多的變化,未來即將開打的季後賽也將更有意思。

三支粵軍各有表現

廣東的三支球隊在常規賽中都有自己難忘的時刻和收穫。

廣東宏遠在一些比賽中遭遇到了困難,但仍然保持著連勝——華南虎已經拿到了創造歷史的常規賽29連勝。目前球隊的人員配備和戰術體系已磨合得非常成熟——現在球隊的目標就是劍指球隊歷史上第10個總冠軍。

時代中國廣州隊在復賽後改由丁偉指導帶隊。丁偉在球隊管理上下了功夫,反復強調精神層面的投入和拼搏的重要性,他也希望和廣州隊的所有球員一起,努力摘掉弱隊的“帽子”。在一系列的比賽之中,廣州隊很多時候展現出了自己的鬥志和能量。由於球隊陣容年輕、經驗不足,很多機會沒有把握住,他們還需要鍛鍊、成長。儘管沒有進入季後賽,但這支球隊未來可期。

另外一支廣東球隊深圳領航者,在復賽中遭遇了很大的困難。深圳隊以全華班陣容出戰,球隊中不少主力球員還陸續出現傷病,總是不能以一個相對完整的陣容來完成比賽;而常規賽末期,主教練王建軍因家事離隊,助理教練邱彪“臨危受命”,儘管全隊上下很努力,但客觀原因造成球隊的成績並不理想,也未能進入季後賽——但職業聯賽就是這樣殘酷,期待下賽季球隊可以重整旗鼓。

“全華班”球隊表現搶眼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這次CBA復賽出現了許多球隊外援陣容不整的局面——有被迫全華班的,也有只有單外援的。但這種情況也讓人有了意外的發現——不少“全華班”球隊打出了讓人欣喜的表現;更多國內球員承擔起了自己的責任。

結合復賽前後的表現,國內球員之中,王哲林一枝獨秀。這位上賽季的MVP,本賽季場均拿到26.1分、11.6個籃板球、2.2次助攻和1.3次蓋帽,他的場均得分是全聯盟國內球員中最高的。而福建隊也成了即將開始的季後賽備受期待的“黑馬”。

浙江雙雄,在復賽後表現十分搶眼。浙江廣廈被稱為“最強全華班”,靠著全部是國內球員的陣容,他們先後擊敗了北京、遼寧等擁有外援配置的球隊。而平均年齡還不到24歲的浙江男籃,也憑藉快速的打法、精準的外線投籃以及良好的比賽節奏得到了球迷的喜愛。

沒有外援的時候,國內球員反倒有更多的表現空間,也能更好地展示自我。未來CBA對於外援出場人次削減的政策,被證明是有前瞻性的。

季後賽全新賽制值得期待

即將開打的CBA季後賽,恐怕是歷史上最刺激的一次季後賽了。

從賽制可見一斑。在此前的賽制安排上,CBA季後賽共有12隊參加,常規賽前四名球隊季後賽首輪輪空,5名~12名共八支球隊進行3戰2勝制交叉淘汰賽,排名靠前的球隊擁有主場優勢;而1/4決賽,使用5戰3勝制,半決賽與總決賽,均採用7戰4勝制。

但在賽季重啟後,CBA聯盟做出了重大調整:季後賽前兩輪將改為單場淘汰制——即12進8、8進4的比賽都採用單場淘汰制。而半決賽、總決賽採用3局2勝制。

在3局2勝、5局3勝的系列賽之中,偶然的情況可能會出現,但並不會總出現——總體而言,實力強的球隊更容易最終取勝,但一場定勝負的賽制讓偶然性增加了很多。即便是排名靠前的球隊,可能都會遭遇狀態不佳、球員臨時出狀況、集體發揮失常等情況,從而“陰溝裏翻船”。

對於廣東三支球隊之中唯一進入季後賽的廣東宏遠來説,調整狀態是重中之重。因為排名靠前,宏遠首輪輪空;在7月26日打完收官戰京粵戰後,宏遠需要休息到8月2日才對戰第8名青島隊與第9名山東隊之間的勝者。在突破首輪之後,廣東隊將迎戰北京、廣廈和福建這三支球隊之中進入四強的球隊——如果一切順利,下面就是總決賽了。

季後賽12強的最終排名為:1廣東;2新疆;3遼寧;4北京;5廣廈;6浙江;7北控;8青島;9山東;10吉林;11山西;12福建。

本賽季CBA季後賽首輪將於7月31日開戰。季後賽首輪將採用單敗淘汰賽。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常規賽收官宏遠頭名晉級 季後賽刺激程度前所未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