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團寵丘天:書豪等傾囊相授 停賽期建立了信心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7-26 08:23:26
新京報 | 2020-07-26 08:23:26
原標題:專訪|首鋼團寵丘天:進步源自帶著思考去訓練,停賽期建立了信心
正在加載

新京報7月25日訊:7月22日,北京首鋼隊115比87拿下福建隊迎來十連勝。內線丘天得到13分,與常林等大哥一起創下個人賽季新高。儘管此戰王哲林輪休,丘天在內線的壓力小了很多,但他復賽之後的進步顯而易見。

近日,丘天接受記者專訪,講述了“長球”背後的經歷。

團寵 書豪尤度傾囊相授

與福建隊的比賽,林書豪首發打了7分半鐘就打卡“下班”。除了在場邊蹬自行車,他還“兼職”當起丘天的私人教練,一到暫停就拉過來單獨指導,中場休息和比賽結束也一直在講解。

“主要告訴我怎麼掩護,還有怎麼去下順、做假掩護。”丘天透露,已經習慣了每場賽後豪哥的言傳身教,“一點一滴積累,爭取變成自己的東西,運用到比賽中去。” 記者了解到,林書豪本賽季到隊後就非常看重丘天,希望他在比賽中發揮更大作用,經常和助教范振書亞一起給丘天“開小灶”。

“Josh(范振書亞)會教我怎麼樣去掩護,怎麼跑位,打出更好的空間位置。豪哥也幾乎每天都在教我怎麼去掩護,怎麼跟他更好地配合,創造出更好的機會。或者我怎麼去下順,才是我自己更好的機會。”

4個多月休賽期,丘天跟著教練組和內線的大哥們從基本功做起。雙外援結束隔離歸隊合練後,代理主教練解立彬還拉上尤度一起給丘天加練。“尤度教我怎樣去勾手,在內線怎麼跑位,怎麼去更好地接應外線,還有一些我想不到或者用不到的技術。

常哥也在教我防守時怎麼去卡位,進攻怎麼去卡位。” 小夥子坦言,身邊有這麼多位優秀的老師,享受了“團寵”的待遇,“感謝他們的同時,也在告訴自己努力學習,才能更好去幫助球隊。”

硬漢 不懼對位國手內線

本賽季前30輪,丘天場均2.2分和1.4個籃板,基本上搭配林書豪首發打半節多,換上大外援後便不再有出場機會。復賽後,丘天的場均數據提升為6.1分和2.4個籃板,成為首鋼隊內線輪轉的重要一員,上場時間超過了兩節。

對陣新疆隊,丘天首節就送給周琦一記大帽。第二節,兩人卡位時發生口角,雖然當事人澄清是“小孩拌嘴”,沒有過激言語,但當時場面看上去互不相讓。這一場,首鋼內線上場15分鐘,4投全中拿下10分,效率完勝43分鐘得到17分的周琦。

除了這樣的高光時刻,復賽後丘天面對比他身體或經驗更勝一籌的對手都不懼怕對位,奮力完成每一回合攻防。令人眼前一亮的進步從何而來?他本人這樣回答:“基於復賽前長時間的系統訓練,積累下來的自信心,才能有比賽當中的發揮。”

聯賽“停擺”對丘天而言正是重新把基本功撿起來的好機會,“解指導帶著我們內線從籃下基本功開始練,每天都在做,不厭其煩。在我們練籃下技術的時候,他都會跟我溝通,怎麼去更好地做動作,帶著思考去訓練。怎麼去找位置,去對抗,把球打進。”

在解立彬眼中,丘天虛心好學,有意願通過訓練去改變自身的問題,書豪、尤度這些老隊員也不吝賜教。擔任助教時,解立彬跟丘天説得最多的就是希望他能增加自信,展現出自己的特點。

解指導復賽率隊給了球員更多自主發揮的空間,丘天將休賽期的苦功轉化為實打實的進步便水到渠成。

新銳 期待進步速度更快

丘天進入首鋼一線隊之前,不少球迷已經知道青年隊有個混血中鋒,盼著他早日填補首鋼隊內線的短板。

2017-2018賽季,丘天註冊成為CBA球員。 然而過去兩個賽季,加上本賽季的前30輪,他讓人眼前一亮的場次並不多,更多時候無法進入球隊輪轉陣容。“菜鳥”賽季場均出戰6.6分鐘,得到1.7分和1個籃板;“二年級”出場時間增至近12分鐘,場均2.9分和2個籃板。本賽季“停擺”前,他的數據甚至有所下滑,進步幅度實在有限,小夥子也不滿意自己的成長速度,“還能進步再快一些。”

丘天坦言,聯賽暫停反而是一個重新蓄力的機會,大量的、重復的基本功訓練確實枯燥,卻能真實感受到從中的收穫。“勾手技術動作、籃下的空間位置感還有對抗,在復賽前這段時間練得比較多,比較注重籃下進攻的基本功。”

解立彬進入首鋼男籃教練組前,在青年隊帶過丘天,從那時起就對他的特點非常清楚。師徒二人共同上到一線隊後,解立彬對丘天的期望還是“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小夥子也告訴新京報記者,教練組對他的規劃是首先練好防守,在此基礎上多方面幫助球隊。

CBA球員前三年都會在球褲上印一個“銳”字。轉眼,丘天的“星銳”身份已到最後一季,也終於迎來屬於自己的蛻變式成長。丘天説,眼下的進步只是開始,本月底的季後賽才是真正的考驗。

他給自己定下了目標:“少犯規,這樣才能更多去幫助球隊,尤其是防守方面,防好掩護和低位。進攻上提高掩護質量,把該進的球都打進。”

(記者 劉晨)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首鋼團寵丘天:書豪等傾囊相授 停賽期建立了信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