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江蘇迎來“宿敵對決” 取勝之匙看這“三點”

副標題:

來源:齊魯晚報  |  2020-07-20 09:27:28
齊魯晚報 | 2020-07-20 09:27:28
原標題:卸下所有包袱,季後賽向前衝
正在加載

 CBA常規賽還剩下4輪,根據山東男籃的賽程,接下來的兩場比賽對手都是江蘇隊。7月20日20:00,山東男籃與江蘇肯帝亞將進行復賽後的首回合對決,也是本賽季雙方的第三次相遇。CBA停賽之前的兩場比賽,山東男籃分別以96:95、107:92雙殺江蘇。如今,常規賽接近尾聲,兩支隊伍又碰到一起,而且一打就是連續的兩場比賽。已經鎖定季後賽席位的山東隊,與江蘇的比賽勝負,將很有可能決定季後賽能走多遠。

難點是如何取捨

山東男籃在上一輪輸給新疆之後,目前,球隊以23勝19負的成績排在積分榜第9位,同省兄弟青島國信男籃與自己並駕齊驅,以同樣的成績排在第8位。在常規賽僅剩4輪的情況下,如果山東的這兩支球隊排名鎖定在第8、第9這兩個位次,季後賽12進8的比賽兩支球隊將上演山東德比,無論是誰取得勝利,都將在下一輪與領頭羊廣東宏遠相遇,難度不言而喻。

此前,曾有聲音建議,山東西王男籃既然已經鎖定了季後賽席位,在衝進前8希望渺茫的當下,為了在季後賽獲得更多的機會,不如乾脆輸掉接下來的4場比賽,讓球隊的排名往下降,反而在季後賽有向前衝的機會。對於山東男籃來説,這不失為一個好的建議。

當然,這只是山東球迷一廂情願的想法,對於復賽之後舉步維艱的山東男籃來説,季後賽無論是遇到哪支球隊,都沒有絕對的實力與足夠的信心戰勝對手。這一次與江蘇隊交手,山東男籃的勝負也將表明山東男籃對於季後賽的態度,是聽從建議戰略性放棄後面的比賽,還是無關排名拼好每一場比賽,山東男籃將作出怎樣的選擇值得關注。

看點是內線對決

拋開季後賽因素,山東與江蘇的這場比賽也不乏看點,近兩個賽季兩支隊伍的恩怨情仇一直在不斷上演。2017-2018賽季,凱撒率領的山東隊曾經5次戰勝對手,特別是在季後賽3:0橫掃了擁有布魯克斯、常規賽第5名的大黑馬江蘇隊。上賽季,山東隊先是在常規賽兩負江蘇,在季後賽作為第8名與第9名的江蘇隊交手,沒料到被對手以2:0橫掃出局,實現了以下克上。

本賽季兩隊首次交手時,山東男籃無論是主客場都戰勝了對手,彼時雙方人員都非常齊整,並且外援也都在隊裏。如今,兩支隊伍在CBA復賽後再相遇,雖然江蘇隊是擁有外援的球隊,但全華班的山東在內線仍然佔據優勢。

目前江蘇隊由於大外援拉杜利察沒有回歸,內線只有吳冠希、柳偉、趙旭昕三名球員,其中也只有吳冠希能挑起內線大梁,場均能拿到14.9分8.1籃板,其他兩人無論是得分還是搶籃板能力都難堪大用。而山東隊內線有陶漢林、賈誠、吳軻、朱榮振等輪轉球員,尤其是陶漢林復賽以來是山東男籃發揮最為穩定的球員,場均能獲得15.1分7.8籃板。因此,無論是數量還是實力,山東隊內線都是佔據優勢的一方。本場比賽,兩支球隊的當家主力陶漢林和吳冠希的對決,誰能擁有更多的籃下統治力,讓人十分期待。

外援是防守重點

CBA復賽以來,缺乏外援的山東男籃只能依靠本土後衛在外線進行作戰,但不幸的是,主力後衛張慶鵬、王汝恒接連受傷,讓山東男籃外線缺乏火力,曾一度陷入連敗的境地。好在目前張慶鵬已經傷癒復出,但王汝恒還處在養傷階段。這就要求小將們在外線要有高光發揮,盡可能補一補球隊短板。

CBA復賽以來,山東隊面對有外援的球隊,僅取得過一場勝利,山東男籃本次的對手江蘇又是擁有外援的球隊。並且,江蘇肯帝亞的這名小外援布萊克尼主打後衛線,代表江蘇出戰的14場比賽裏,場均能夠砍下34.8分8.4籃板3.4助攻,雖然組織進攻能力並不強,但得分能力和搶籃板能力都超過了此前的外援吉布森,山東隊不得不提高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布萊克尼的三分球能力相對一般,對陣廣州三分球僅有9投1中,對陣四川三分球也只有6投1中,偶爾能打出較高效的三分命中率。因此,對於山東男籃來説,要想贏得比賽的勝利,內線要展現出應有的實力,外線限制住對方外援的同時,還是要有敢打敢拼的勁頭,為球隊在外線打開局面。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記者 靳宇豪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山東江蘇迎來“宿敵對決” 取勝之匙看這“三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