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離世後火速歸隊 喬文瀚成同曦隊友精神支柱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7-16 17:29:34
澎湃新聞 | 2020-07-16 17:29:34
原標題:縱觀CBA|父親去世三天后歸隊,籃球總讓我們淚流滿面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7月16日訊:缺少外援、缺少拉拉隊和現場觀眾,但這樣的特殊時期,CBA卻變得很美。

7月15日,在南京同曦115比100戰勝山西男籃的比賽中,喬文瀚得到了16分、3個搶斷和2次助攻,他的貢獻並非全隊最多,甚至在最後時刻六犯離場,但他卻成了球隊贏下這場勝利的精神支柱。

很多人不知道,5天之前,他的父親因病離世,僅僅在家待了三天,他就重新站上了賽場。

而在當天的另一場比賽裏,浙江稠州的核心吳前差了一個籃板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三雙”,就連現場的記者都替他感到惋惜,但這位才26歲就經歷過太多挫折的年輕人淡淡地説,“能贏球就好”。

吳前,就是本次復賽最大的亮點之一。

親情之美

父親離世後三天歸隊,喬文瀚背負親情期望

在南京同曦對陣山西男籃上半場的最後三分鐘,左右比賽戰局的不是剛剛創造得分紀錄的約瑟夫·楊,而是29歲的“邊緣人”喬文瀚。

他在對手的嚴防之下,跑出空位,穩穩命中一記中投;然後,他在接下來的防守回合,又完成了一個關鍵搶斷,順勢發動快攻反擊……這一攻一防,徹底打亂了山西男籃的節奏。山西的主帥王非教練立刻喊出暫停,一臉無奈。

彼時,喬文瀚只是低著頭默默走向替補席。

那些不太關注南京同曦的球迷或許不知道,喬文瀚在5天之前接到了父親離世的消息,得到球隊的許可之後,他離開球隊回家陪伴家人。

但僅僅三天之後,喬文瀚就返回青島和球隊匯合——他在接近40分鐘時間裏,得到了16分、2個籃板、2次助攻和3次搶斷,即便拼到6犯離場,但他在這場勝利中為球隊做出的貢獻(正負值)依然有+11。

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主帥崔萬軍毫不吝惜讚美之詞,“整個賽季他的進攻效率在提升,大局觀也很強,家裏出了這麼大的事,還是以最快速度回歸,知道球隊最近比較困難,處理完家裏的事馬上就回來了。以隊為本的精神,值得我們全隊學習的。”

而隊友李泓澎説得更加直白:“喬文瀚回歸給了我們激勵。” 事實上,在南京同曦因為各種傷病只剩下8名球員之前,經歷過兩次選秀落選才進入CBA的喬文瀚一直是“邊緣人”,但就如他曾經為了圓夢在NBL蟄伏兩年一樣,他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等待著機會的到來。

對浙江一役,他砍下19分6籃板;對新疆,他轟下16分14籃板4助攻;對深圳,他又得到CBA生涯新高的23分。要知道,本賽季之前的比賽,他場均僅有不到20分鐘的出場。

“自古忠孝兩難全,喬文瀚是個漢子。”不少網友和球迷在社交網絡上了解了喬文瀚的故事,都為他送上了安慰和祝福,但只有喬文瀚自己知道,他背負了多少期許。而這份情感,也可以從他的社交網絡狀態上窺見一二。

“這是您最後一次陪我打球的樣子。謝謝您做的一切,總是竭盡所有把最好的給我。”喬文瀚在7月13日發佈了這樣一段視頻,追憶自己和父親的過往,“老爸一路走好,您牽掛的孩子長大了。我會替你保護好媽媽和全家,您在天上也要保祐我們。未來看我的。”

競技之美

吳前,奔跑在“第一後衛”的路上

唯有堅持和努力,才有可能在機會到來時穩穩抓住,然後綻放出光芒。

就在喬文瀚幫助南京同曦贏下比賽的幾個小時後,吳前帶領著浙江稠州的“青年軍”們迎戰福建男籃。排名第6位的浙江稠州並沒有給排名第12的福建男籃太多機會,即便福建的外線核心泰·勞森和內線核心王哲林合力砍下64分,但浙江稠州早早就確立了巨大的領先優勢。

在比賽的最後3分22秒,當吳前被替換下場時,他抬頭看了看球場一側的記分牌,比分當時定格在125比99。然後,吳前一臉微笑地回到替補席,和每一位隊友以及教練擊掌。從他的表情和動作不難看出,這位年輕的領袖對這場勝利頗為滿意。

彼時,他似乎並不知道,自己差了一個籃板,錯過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三雙”。 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當記者問起這個擦肩而過的“三雙”時,吳前只是淡淡地回答:“我並不知道自己差點三雙,只差一個籃板啊?那還挺可惜的,不過我自己其實不太關注數據,能贏球就好。”

眼中只有勝利的吳前,就這樣帶領著浙江稠州在復賽階段打出了9勝2負的驚人戰績,和浙江廣廈一起在所有“全華班”球隊裏名列榜首。而他自己也悄然無聲地進入了球迷們熱議的話題——吳前可以競爭“中國第一後衛”嗎?

至少從數據上來看,吳前絕對有這個資格。根據CBA的數據統計,吳前這個賽季出戰41場,場均得到17.4分、4.1個籃板和4.9次助攻,還有2.2次搶斷。如果用復賽作為節點,分開來看,吳前在復賽之前場均得到15.1分和4個助攻,已經配得上“全明星後衛”這樣的頭銜;而在復賽之後,他的表現更加搶眼,場均得到22.5分、7.6個籃板和3.2次搶斷。

特別是在對陣浙江廣廈的那場“德比”中,當吳前面對孫銘徽,他得到了35分、12次助攻和5個搶斷,並且帶領浙江稠州贏下了關鍵一戰。

這些年,吳前一直不是聯賽裏最受關注的國産後衛,郭艾倫的人氣比他高,孫銘徽的身體爆發力比他強,趙睿的場外話題比他多,即便進入了國家隊的集訓大名單,吳前最終也沒能披上國家隊戰袍出現在家門口的男籃世界盃上。

那些熟悉吳前的籃球圈內人知道他的個性好勝和要強,也道出了他在遭遇挫敗後的故事: “得知要離開國家隊那天,吳前對外偽裝堅強,還笑著和那些説好要來北京看他比賽的朋友一再抱歉;可退回到自己的世界裏,他忍不住開了一瓶酒,一飲而盡後,便投身到了下一輪的戰鬥之中。”

成長之美

郭艾倫感謝“認識他”的每個人

在浙江稠州大勝福建男籃的這天晚上,郭艾倫也贏球了,他帶領著遼寧男籃125比118戰勝了吉林男籃。

在這場比賽裏,郭艾倫在38分鐘時間裏拿下28分、4個籃板和9次助攻,雖然有5次失誤,但是他16投11中投籃命中率以及100%的三分命中,證明了他的效率之高。

來到青島的郭艾倫,再一次陷入了輿論的漩渦之中——“他還是那個中國最好的後衛嗎?” 在遼寧男籃的功勳主帥郭士強離任之前,郭艾倫確實在球場上有一些迷失了——球隊戰績不佳,他自己的效率也一路走低。而在場外,個性十足的郭艾倫也因為他的表現而遭到非議。

在第一階段爆冷輸給廣州男籃的比賽結束後,郭艾倫直接“無視”了向球迷致謝的環節——“耍大牌”、“輸不起”、“不尊重球迷”這樣的評價包圍了郭艾倫。

他當時就道歉了,“跟大家説聲抱歉。以後無論什麼原因一定會和大家交流,還會熟知聯賽新規則並遵守,爭取打好之後比賽 ”。

但對於輿論的評價,並沒有太多補救作用。

直到他的“老叔”郭士強因為戰績不佳離開球隊,郭艾倫似乎終於醒了。他不僅帶領球隊豪取4連勝,還在最近7場比賽裏勝了6場。不過,郭艾倫依舊身處場外的輿論風波之中。

郭艾倫也知道大家都在批評他,“我啊,我表現好了,也就那麼回事,沒啥,沒人關心。好像大家都關心我表現不好(的時候)。” 或許只有郭艾倫自己知道,在聚光燈之下,承受這般非議是怎樣的感受。不過,這或許就是成長的代價。

“我會接受所有。”贏球的深夜,郭艾倫在社交網絡上寫下這番話,“世界這麼大要感恩你們認識我,善意惡意我都當做是恩賜,都是在關注我,謝謝你們。”

(記者 馬作宇)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父親離世後火速歸隊 喬文瀚成同曦隊友精神支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