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中國休閒體育産業發展雲論壇之各具特色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6-09 10:32:37
央視網 | 2020-06-09 10:32: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由央視網體育和運動邦體育品牌研究室共同策劃採用雲錄製的方式邀請休閒體育産業領域的25位專家學者,召開了5期雲論壇。

本期論壇的主題為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的中國各區域休閒體育發展。論壇期間,來自忻州、澳門、廈門、江蘇的幾位大咖分別就智慧體育設備發展情況,疫情期間的機遇與挑戰,休閒體育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進行了充分的探討。

徐悅 江蘇省現代休閒體育研究院執行院長

徐悅 江蘇省現代休閒體育研究院執行院長

徐悅觀點

重點介紹了江蘇省休閒體育發展情況:

1. 江蘇省加大休閒體育基礎設施的建設與投資;

2. 廣泛開展休閒體育活動;

3. 增強休閒體育市場活力,拉動休閒體育服務與消費的增長;

4. 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促進全民健身與相關行業融合發展。

孟明亮 忻州師範學院體育學院院長、教授

孟明亮 忻州師範學院體育學院院長、教授

孟明亮觀點

重點介紹了山西省休閒體育發展情況,特別是二青會後休閒體育的發展趨勢:

1.二青會後山西省體育場館建設逐步完善;

2.全省範圍開展社區全民健身服務,完善健身步道建設工作;

3.群眾體育消費觀念發生轉變,休閒體育發展提速,促進了休閒體育與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

對休閒體育發展的幾點思考:

1. 休閒體育引領體育生活化,休閒體育正快速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2. 以體育旅遊為主線串聯旅遊景點,體育旅遊結合的模式呈多元化發展;

3. 景點與休閒體育有機結合,項目合理設置是必不可少的,形成雙贏和互利的局面;

山西省休閒體育發展需要注意的問題:

1. 山西人均體育消費不高,需要進一步引導;

2. 普及群眾冰雪運動突出山西運動品牌,打出特色牌;

3. 人才培養與引進缺乏;

4. 政府要進行有力保障,引導社會資本有序進入體育領域;

5. 體育場館要充分利用,切實服務於百姓需求。

張青華 北京大學博士

張青華 北京大學博士

張青華觀點

介紹了澳門體育發展的情況:

1. 大力發展競技體育,普及大眾體育活動;

2. 積極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和活動;

3. 政府管理體育服務設施,提供免費和低廉的收費服務,讓人們能享受體育服務;

4. 休閒體育人群的分佈呈現年齡越大參與休閒運動越多的現象;

5. 重視休閒體育學術研究工作;

張建斌 廈門市思明區文化和旅遊局(體育局)局長

張建斌 廈門市思明區文化和旅遊局(體育局)局長

張建斌觀點

著重介紹了思明體育時尚季。思明體育時尚季採用一平臺三抓手的方式,打響産業新品牌。

1. 平臺聚集20個子項目,將觀賽、時尚、旅遊多品類內容整合,形成體育盛宴,舉辦兩屆以來,直接經濟效益達3.5億元。

2. 以國家政策支持為抓手,政府支持,全民參與互動;線上和線下數據打通,設計專屬玩法,全民互動,舉辦論壇,大學、科研機構參與進行評估;吸引國際組織參與,借力共贏,促進了投融資業務合作達15.2億元。

韓立鋒 北京萬館體育執行董事、河北雄安萬館體育文化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韓立鋒 北京萬館體育執行董事、河北雄安萬館體育文化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韓立鋒觀點

體育場館設施的現狀和問題:

1. 體育場館的發展政策利好,但供需仍不均衡,與地區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2. 城市中心的場館建設土地缺乏有關;

3. 體育設施的建設初衷往往是賽事為主,功能的多元化需求規劃階段考慮不週全,無法滿足整個社會對體育設施的多功能需求;

4. 體制和機制設計成為體育設施功能無法發揮的瓶頸;

5. 部分體育設施的開放性受限,例如學校的體育場館開放問題,可以發揮潛力的空間很大。

體育場館新趨勢和新變化:

1. 體育場館的投資模式發生變化,産業+地産的模式來滿足場館建設的需求成為趨勢;

2. 科學規劃,用運營前置思維指導規劃、設計、建設和投資,使得場館建設的長遠效益得到保障,以深圳為例介紹了引入一流諮詢團隊對老舊場館進行改造升級;

3. 通過改功能、改機制來進行運營機制的改革,改變以往事業體制管理運營場館為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場館運營;

4. 進行運營模式的變革,改變商業模式,從原有的政府補貼轉化為自負盈虧;

5. 政府更加關注體育場館對城市影響力拉動作用,通過體育場館的運營帶動周邊産業的增值收益。

體育場館運營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

1. 經濟欠發達城市場館建設投資問題;

2. 場館智慧化的標準建設問題;

3. 場館投資規劃先行,規劃、設計、投資、運營一體化問題;

編輯:朱新蕊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第四期:中國休閒體育産業發展雲論壇之各具特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