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配得上經典》永不言敗維京吼 化繭成蝶法蘭西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5-15 11:10:16
央視網 | 2020-05-15 11:10: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14日 週四晚20:00

主持人:韓喬生,嘉賓:徐陽

復盤解説:2016年歐洲盃 法國VS冰島

央視網消息:5月14日晚20:00,《誰配得上經典》節目邀請著名足球評論嘉賓徐陽,與“大嘴”韓喬生一起穿越解説2016年歐洲盃四分之一決賽階段上演的一場進球大戰:由東道主法國隊對陣當屆歐洲盃上的大黑馬冰島隊。

【節目完整版】 【《誰配得上經典》專題

作為五支首次進軍歐洲盃決賽圈的新軍之一,冰島是一隻曾在國際足聯排名還不如中國的純平民球隊。然而,冰島隊在八強中面對的對手,則是眾星璀璨的法國隊。強大的東道主與此前屢破豪強的平民黑馬狹路相逢,會迸出怎樣的火花呢?

節目開始後,徐陽首先幽了一默。在強隊雲集、眾星璀璨的世界足壇中,大家平時談到冰島足球的反應基本都是:你是不是不看足球啊(笑)?冰島是一支不太受人關注的球隊,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被段子手戲稱“連主教練都是由牙醫兼職擔當”的弱旅,卻在2016年歐洲盃上大放異彩。首次參賽的他們不僅從小組賽成功突圍,還擊敗了強大的英格蘭隊並闖入八強,從而成為了當屆歐洲盃最大的黑馬。

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冰島足球成功的訣竅在哪?對此,韓喬生和徐陽共同發掘了冰島足球的一些不為人知的情況。冰島是一個總人口只有35萬人的歐洲小國,別看它身處北大西洋,靠近北極圈且氣候寒冷,但其足球基礎設施卻非常好。冰島全國擁有10多個專業足球場館,180多個室外球場。這些球場很多都建在學校附近,既能吸引青少年參與足球運動,又能滿足社會使用需求。而在教練隊伍建設上,冰島全國擁有200多名歐洲A級教練員,600多名歐洲B級教練員。如此優秀的軟硬體條件,使冰島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個足球場,平均每500人就有一個歐洲級別的足球教練。

良好的基礎設施滋養了冰島足球的發展土壤,使足球成為了冰島民眾親近大自然,建立健康生活的一種方式。冰島人行動非常有組織性,他們在冰天雪地間錘煉出了團結協作的生存哲學,並將它完美的詮釋在冰島足球的技術特點上。與其它北歐球隊不同,冰島足球強調整體,強調協作,每個人在場上分工明確,條理分明。不管是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裏,他們都能組織好嚴密的陣型,可以輸球,但是不會被輕易打垮,一旦培養出好的球員融入這個體系,他們就會出成績。而冰島隊在2016年歐洲盃上的精彩表現,就是這一科學基礎與體系策略完美結合的成果。

此外,在談到本屆歐洲盃東道主法國隊的表現時,韓喬生和徐陽同樣也不吝讚美之詞。雖然法國隊沒能在這屆本土舉辦的歐洲盃上奪冠,但在克萊楓丹等優秀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的加持下,2016年時的法國足球已經展現出了優秀的潛力。其人才儲備源源不斷,青年才俊持續井噴,像博格巴、格列茲曼、吉魯、帕耶、瓦拉內等優秀球員層出不窮。即便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一口氣更換了13名球員,法國隊仍能涌現出姆巴佩這種天才球星,最終在20年後重獲世界冠軍,展現了足球強國的強大底蘊。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足球底蘊深厚的法國足球及體系科學合理的冰島足球,能給身處逆境中的中國足球什麼啟示呢?對此,徐陽和韓喬生各有見解。徐陽表示中國足球多年來的探索經驗表明,搞好足球首先需要制定一個符合足球發展規律的策略,使足球從業者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早晚會産生好成績。此外,在如何夯實青訓基礎上,我們應學習歐洲先進經驗,把職業足球和青訓足球間的人才通道打通,讓更多的職業足球從業者反哺青訓培養體系;韓喬生則強調足球教會人們的不應只是勝敗得失,中國足球不可能靠急功近利的策略就實現迅速提高。大家應學習冰島足球的理念:即無論勝負,無論比分,都應該堅持不懈,尊重對手,尊重規律,在科學合理的體系中不斷積蓄自身的力量。

在互動環節中,徐陽分享了許多親身體會。比如當韓喬生提及歐洲盃負責直播的攝像師都非常懂球時,徐陽表示他看到現場攝像師都會在攝像機下面擺放雙方陣容、姓名號碼、身高體重等信息,工作做的非常細緻;而在回答韓喬生關於現場看球的感受時,徐陽表示現場解説感受到的賽場氛圍,是電視機無法比擬的。數萬人營造出的整齊劃一、山呼海嘯般的氣場感染力非常強,而且現場解説時還能觀察到許多鏡頭裏捕捉不到的畫面。如果有機會,徐陽建議球迷一定要身臨其境感受一下,你會很容易愛上足球這項運動的。

節目中徐陽還提到了一些他親身經歷的趣事,當屆歐洲盃進行時,冰島全國有近4萬球迷到達法國,再加上冰島隊出人意料的表現,導致冰島隊球衣非常熱銷,徐陽自己都無法買到,前方攝製組的攝像師卻幸運的搶到了一件;冰島隊隊長貢納爾松身披17號球衣,冰島球迷就特意每17分鐘發出一陣“維京戰吼”。當冰島與法國的這場比賽以2比5失利結束後,現場的法國球迷都跟著冰島球迷一起維京戰吼,使徐陽感嘆法國隊雖然贏了,但是冰島隊卻沒輸;冰島隊回國時,全國民眾自發從機場到市中心夾道歡迎,徐陽對此十分感慨,他希望未來中國隊打出好的成績,讓中國球迷也能跟球隊進行這種發自內心的互動。

更多維京戰吼精彩集錦,請猛戳:

[足球道路]20180622 冰與火之歌

《誰配得上經典》是央視網傾力打造的中國體育經典穿越直播節目,節目在央視網體育、央視影音、快手同時開播!共同為網友打造一檔畫面經典、顏值在線、金句充盈的高端直播節目。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誰配得上經典》永不言敗維京吼 化繭成蝶法蘭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