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環法賽二戰後首次中斷 各車隊陷入經營危機

副標題:

來源:新民晚報  |  2020-05-08 16:06:28
新民晚報 | 2020-05-08 16:06:28
原標題:環法延期波及西班牙意大利
正在加載

一輛自行車、一個智慧騎行臺,2020環瑞士公路自行車賽在線挑戰賽剛剛落幕。線上騎行看似熱鬧,但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事推遲基本定局。受疫情影響,百年環法被迫推遲至8月14日至9月6日舉行,這是自二戰之後該項賽事首次推遲。這也意味著,三大環賽今年全面受損,而各支頂級公路自行車隊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

環法延期困難重重

根據國際自行車聯盟目前發表的賽事月曆表,環法延期之後,環西班牙、環意大利也將依次延期,國際自盟依然希望2020年三大賽能最終舉行,而不是被迫取消。

不過,願望很美好,現實很殘酷。鋻於目前歐洲的疫情發展尚未看到拐點,環法能否在延期的時間表上演,尚不可預見。

“我覺得很懸。”一家為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提供媒體服務的公司負責人安娜告訴本報記者。

眾所週知,環法賽段途經多國,但歐洲各國政府規定的封城期限不盡相同。英國、荷蘭等國大多將於8月底解禁,屆時車手如何飛往法國參賽,是個疑問。而對於職業車手來説,所有的賽事在短期內開啟,讓他們很難調配與休整,畢竟,早在去年年底,他們就做好了今年的比賽計劃,現在全部被打亂了。

安娜指出:“環瑞士在線賽事有多支頂尖車隊參加,也有電視解説員。組委會的初衷是緩解大家的焦慮,讓大家不要忘記比賽這件事,也盡可能守住贊助商。”

各大賽事紛紛叫停

2月,國際自盟曝出首例核酸檢測陽性患者案例。在環阿聯酋公路自行車賽期間,阿聯酋航空車隊的1名意大利籍工作人員出現發燒症狀,車隊隨即安排全隊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最終有2名工作人員和1名車手確診,於是比賽立刻終止。

國內最早遭受影響的便是環海南島自行車賽,去年和環青海湖、環太湖一併被列為UCI(國際自盟)職業系列賽之後,環海南島將辦賽日期由去年11月份變更為今年2月份,期待成為首場在中國舉辦的職業系列賽,但是面對疫情,組委會不得已選擇了延期。隨後,中國自行車協會計劃內的全國性賽事,以及環太原、環崇明島等賽事相繼延期,迄今為止尚未有恢復的日程表。

車隊運營舉步維艱

因此,從國際到國內,自行車職業賽事的舉辦與職業車隊的生存,迎來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

波蘭CCC車隊是第一支宣佈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導致財務受影響,而被迫解除與車隊中大多數人員合同的車隊。波蘭鞋類公司CCC是該車隊的冠名贊助商。受疫情影響,該公司收入大幅下降,股價較2019年的高點下跌了近90%。車隊總裁奧喬維奇表示,車隊是被迫採取裁員、降薪這些措施的,還希望職業賽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恢復開賽。剛剛進入CCC車隊的奧運金牌得主范阿韋馬特認為,最重要的是贊助商在這場危機中的生存狀況。

CCC車隊前途未卜,整個世巡賽車隊也都突然陷入了動蕩。樂透、阿斯塔納和巴林·邁凱輪車隊都降低或延期發放工資,以度過糟糕的2020賽季。值得一提的是,各車隊在國際自盟交有一部分保證金,若危機持續,不排除國際自盟將保證金拿出來補貼各車隊的薪水發放,開展自救。

鼓勵樂觀應對挑戰

危機之中直面挑戰,無論如何,環瑞士為虛擬賽事開了個好頭。國際自盟希望車手能通過在線賽事保持狀態,最重要的是留住贊助商。

最早檢測出新冠病毒的阿聯酋航空車隊在老闆的號召下,正每天舉行隊內在線賽事,車隊在社交平臺每週做兩場車手直播採訪,並在官方賬號下繼續更新隊內新聞,以維持車隊和車迷之間的黏性。

車隊首位確診的工作人員後來在社交平臺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之所以寫下日記,同自行車界分享,是為了鼓勵同行們積極面對疫情,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

安娜和她的員工目前留在意大利米蘭,“雖然前途未卜,但我們依然要做好隨時開賽的準備。”她告訴記者,意大利的陽臺音樂會天天舉行,各家陽臺響起《啊朋友再見》的動人歌曲。“期待三大賽能順利重啟,我們等待著各國車手和車迷重逢的日子。” 本報記者 陶邢瑩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百年環法賽二戰後首次中斷 各車隊陷入經營危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