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體育老師變身活力“演員”

副標題: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04-20 15:24:20
廣州日報 | 2020-04-20 15:24:20
原標題:體育老師變身活力“演員”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廣州中小學生堅持上網課,做到文化課和體育課兩不誤,為了讓學生居家上課有成效,體育老師使出渾身解數,變身“十八線演員”。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了廣州市第七中學等多所學校,聽體育老師講述上一堂活潑生動的網課的故事,他們的辛勤付出充滿了正能量,獲得學生和家長的點讚。

體育網課沒想象中簡單

2月13日,廣東省教育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延遲開學期間中小學線上教學工作指引》,提出要合理安排學生學習時間,對小學低年級線上學習不做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要統籌安排好其他學段各門學科的線上課程內容,線上課程時間一般不能超過20分鐘,各學科每天的學習容量要合適,避免各自為政增加學生負擔。

疫情下,“停課不停學”是家長、學生和老師討論最多的話題。廣州市中小學老師和學生通過上網課的形式,紮實做好教、學工作,讓孩子們學有所長、每日精進。

據介紹,廣州中小學生主要通過廣州電視課堂和粵課堂平臺開展學習活動,那麼這些備受學生歡迎的網課從哪來,體育老師又是怎樣遴選和上課的呢?據悉,廣州中小學生網課從策劃到備課、錄製,都做了嚴謹細緻的安排,多所學校分工明細、抽調優質教師資源錄製課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據介紹,教育強區越秀區主要負責錄製初三年級的課程,即將參加中考的學生可以跟隨名師上課。廣州市第七中學有20多位老師參加了各學科節目錄製,張濤和蔣琳負責體育課,將平時看似簡單的體育課搬上熒屏,他們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也有很多收穫。

作為廣州市第七中學體育組組長,張濤表示:“校領導鼓勵我們錄製課程,認為在疫情期間,這是教師勇於擔當的表現,也是很好的展示機會;越秀區體育教研員石多多全程跟進,從備課、錄製,到剪輯、糾錯,大家齊心協力、精益求精,力爭為學生上好網課。”

張濤和蔣琳做了明確的分工,前者負責有氧耐力的托底課程,後者側重指導性教學,旨在糾正錯誤,答疑解惑。

居家課程設計難度加大

“我們是第一次走進廣州電視臺的演播室錄製節目,還是有不小的心理壓力。”張濤説,第一次錄製課程,20分鐘的節目錄了一個多小時,然後再花兩三天時間進行剪輯,“我錄了兩節網課,主要針對學生居家有氧耐力訓練,發展學生中長跑的能力,像800米、1000米這樣兼顧速度和耐力的項目,學生稍有懈怠,成績就會快速下降。”

張濤畢業于華南師範大學,這位田徑好手曾在1999年廣東省大學生運動會400米比賽中獲得第3名,競技能力很強,教學經驗相當豐富。

“和過去上課直接面對學生不同,網上公開課覆蓋全市成千上萬的學生,嚴謹性和科學性不能有半點含糊,老師的壓力肯定比在課堂上大,雖然只有20分鐘的課程,但備課和上課環境截然不同,要充分考慮學生居家的不同環境,課程設計的難度無形中加大。”張濤説,20分鐘課程下來,連講帶教,運動量和學生一樣,這對於不惑之年的他來説,還是頗具挑戰性的,“我上的是有氧耐力課,感覺一下子回到了30年前……從語言組織,到技術動作反復修改,不夠標準的示範動作都要重新錄製,這是和平時上課最大的不同。”

當然,第一次面對鏡頭上課的各種不習慣,也需要他不斷突破自我。

“通過這次上網課,我受益良多,學會了更加嚴謹、更加認真地準備。”張濤説,看似一堂簡單的體育課,實際上對老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但要教授動作,還要保持充沛的體能,學會如何在非當面授課的情況下激勵學生,這是個人教學的一次新的提高。

幾分鐘課程要錄兩小時

疫情形勢嚴峻,身心健康成為教師、家長和學生共同面對的主題,如何讓學生居家上課可以達到在校上課的效果,每個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廣州市第七中學實驗學校體育老師蔡武華是為數不多的班主任,這位專攻跳躍類項目的老師是國家一級運動員,他和其他老師一起竭盡全力讓學生學有所成。

“如果説錄製網課最苦惱的事情,就是一個動作要重復錄很多次,為了把課程錄製得更細緻、精準,我們必須一遍遍做動作,多角度拍攝、慢鏡回放,運用了很多技術手段,”蔡武華説,“我拍了接近兩個小時,最後剪輯出來的課程只有幾分鐘,第一次接觸視頻拍攝,這的確是不小的挑戰。”

越秀區體育教研員石多多告訴記者,現在國家對青少年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視,從中考體育成績分值比重的提升就可見一斑,因此,“我們在組織老師上好體育網課時,逐層逐級優化授課的各個環節,一定要將居家體育課上出質量和效果。”石多多説。

廣東實驗中學越秀學校副校長曾晞表示,根據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相關文件精神,結合我校高中教育的教學實際,我們制定了“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方案,以信息技術為手段助力學生學習,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影響。

據介紹,廣東實驗中學越秀學校大膽創新,利用線上視頻會議軟體,搭建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視頻實時直播系統,實現線上體育課堂的教學形式,老師可以現場示範,並對學生不規範的技術動作進行糾正指導,同時解決了考勤問題,優化了教學效果。

兩位體育老師陳偉豪和毛譽樵分別教授技術性較強的足球和籃球課,完成了師生即時面對面的教學模式,解決常規體育線上教學中無法師生互動、即時監控、即時反饋學習效果的局限性問題,為“停課不停學”夯實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在組織備課、教學的過程中就像拍電視劇一樣,老師們自編、自導、自演體育課,甘苦與共,他們開玩笑地説,“自己就像十八線演員。”

另外,傳統足球強校後樂園街小學也在體育網課方面下足功夫,體育老師肖樂彬表示,在錄製體育課時,海珠區希望做到主題、內容、教具等不重復,主講老師要敢於挑戰,敢於突破創新,“大家心裏既緊張又興奮,但毫不猶豫地接下任務,因為我知道自己有責任為這場‘戰疫’出一分力;而這次課必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特別的一次體育課。”

後樂園街小學校長黃俊表示,在學生核心素養培養的過程中,體育學科是非常重要的科目,體育教育能促進學生的情感與品格、運動能力與習慣、健康知識與行為等方面的發展,是一種可以全方位體現學生基本素養培養的教育。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停課不停學 體育老師變身活力“演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