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身體戰勝疾病 戰“疫”怎能少了體育元素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04-15 09:27:41
北京日報 | 2020-04-15 09:27:41
原標題:戰“疫”怎能少了體育元素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王笑笑

從大年初四一直到今天,劉廣泉終於可以歇歇了。先是每日到社區執勤,再是駐紮在集中隔離點,47歲的他已經連續工作兩個半月。完成了在隔離點的工作,劉廣泉將按要求開始14天隔離觀察,“突然閒下來,還真有點不習慣。”

劉廣泉是東城區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活動部部長,也是一名從事群眾體育工作20餘年的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疫情期間,他不僅積極參與抗疫工作,還發揮自身特長,因地因時助力開展群眾健身活動。“大家都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就能遠離、戰勝疾病。”面對疫情,作為一名“群體人”,劉廣泉更覺重任在肩。

大年初四,正當大家都響應號召“宅”在家中時,劉廣泉卻開啟了“每天出門”模式。他第一時間下沉地壇社區,摸排轄區各單位、門市等疫情防控落實情況,派發、張貼抗疫宣傳材料,在社區門口站崗執勤,風雪無阻。一開始,家人還有些擔心,但劉廣泉很堅決。“執勤面對的都是社區居民,做好防護就行,比人家一線醫護人員安全多了。”劉廣泉給愛人寬心,“咱不會治病,以這種方式服務屬地百姓,保一方平安,也能讓更多人過好年不是?”

工作之餘,劉廣泉沒忘記見縫插針地做做操,活動活動筋骨。他想,眼下提倡居家健身,如果能錄製一套標準的廣播體操教學視頻,供大家“宅家”鍛鍊身體,豈不是能為抗疫多做一點貢獻?於是,他利用休息時間錄製視頻,並通過東城區體育局和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的公眾號傳播了出去。視頻中,劉廣泉邊喊口號邊做操,動作有力,聲如洪鐘。他説自己做操不愛用音樂,用嗓子喊,還能順便鍛鍊心肺功能呢。

3月下旬,北京的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已經兩個月沒休假的劉廣泉又主動請纓,報名到東城區駐國家審計署招待所集中隔離觀察點工作。愛人不同意,他就繼續耐心做工作,“隔離點住的都是經過排查後的入境人員,而且我身體這麼好,抵抗力強,沒問題的。”

不過,令劉廣泉略感“遺憾”的是,進駐隔離點後他才知道,自己的崗位主要負責安保服務、運送物資、盯監控、值夜班……並不跟隔離人員直接接觸。“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全心全意為大家服務好。”劉廣泉盡職盡責,很快成了所在安保組的業務模範。

做完本職工作,劉廣泉又開始琢磨“自選動作”。他將駐點幹部、醫療團隊、公安幹警等組織起來,每日帶領大家進行鍛鍊,還針對駐點人員的工作特點自編了健身操,並利用有限的休息時間幫同事按摩放鬆。“尤其那些直接接觸隔離人員的同事,連續幾小時穿著防護服上下樓梯,消耗很大,身體容易僵硬疲憊。”劉廣泉説,“只有保持健康,才能更好地開展防疫工作,共同打贏這場抗疫戰。”

如今,隨著這個隔離點完成使命,劉廣泉的抗疫工作也暫告一段落。不過,他還是閒不住,正在跟年輕同事討教如何用抖音發視頻,想將更多健身方式傳播給更多的人。“我的想法很簡單,大家都勤鍛鍊,身體好,免疫力強,基礎病少,什麼病毒都無法肆虐。”劉廣泉説,疫情終究會過去,但自己一定會將群眾體育工作堅持開展下去。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鍛鍊身體戰勝疾病 戰“疫”怎能少了體育元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