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熙文:我喜歡在清晨看著上海逐漸醒來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②

來源:新民晚報 | 2021年04月09日 19:00
新民晚報 | 2021年04月09日 19:00
原標題: 羅熙文:我喜歡在清晨看著上海逐漸醒來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②
正在加載

  為迎接黨的百年華誕,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新民晚報社共同策劃,歷時半年精心製作了《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百集融媒體系列産品。

  100位在滬的外國人,講述他們在中國、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聞所見所感。今天推出第2期——熱愛烹飪的法國人羅熙文。

  姓名:Sylvain Laurent

  中文名:羅熙文

  國籍:法國

  職業:達索系統全球執行副總裁、基礎設施和城市委員會主席

  “上海是全球最具有創新力的城市之一。”2012年剛來到上海,羅熙文便發現了這座城市的創意因子,開始著手將達索系統亞太總部從東京遷至上海,並於2020年正式完成了核心部門的遷移。

  作為達索系統全球執行副總裁,羅熙文見證了上海對優化營商環境孜孜不倦的追求。他説在上海這座城市“讓人感覺生活特別美好”。“圍觀”市民健身、跳廣場舞,逛超市、菜市場……羅熙文感慨道,這座“充滿樂趣”的城市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

  創新力聚集地

  在達索系統位於浦東陸家嘴的辦公區域內,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企業參與過的各種項目。

  作為世界最大的工業軟體提供商,達索系統的身影早已出現在中國近年來許多家喻戶曉的項目中,例如鳥巢體育館、京雄高鐵、大興機場、C919大飛機、海巡160號等,還曾為上海世博會提供過綜合解決方案。

  去年疫情期間,公司向中南建築院捐贈了SIMULIA XFlow軟體用於雷神山醫院污染物擴散的倣真計算,為抗擊疫情出了一份力。

  將亞太總部遷至上海的決定並非“一時衝動”。羅熙文説,來到中國後,他和達索系統董事長一起做出的第一個決策便是把亞太總部從日本遷到中國。活力、創新,是羅熙文眼中上海最大的“魅力”所在。

  “上海是一個交匯點,是創新能力的聚集地。這座城市對於達索系統以及我個人而言,是未來新型創新能力和方式的引擎和標桿。”羅熙文表示。

  為了表示對中國市場的重視,達索系統不僅在此建立了地區總部,還制定了針對各省市的業務戰略,確保可以覆蓋各個行業和領域,並滿足當下及未來城市的各種創新需求。“不管是從戰略角度,還是創新活力,又或是未來的發展需求和前景來看,我認為,中國都最有潛力成長為這一地區的中心,也有可能成為整個世界的中心。”

  與中國共成長

  上海對於外商投資的開放姿態,讓達索系統進入中國的道路更加順暢。羅熙文介紹,在總部遷移過程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在稅務、人才等方面給予達索系統諸多支持。

  進入中國市場近二十年來,達索系統一直積極推動“In China, For China, With China”的戰略。如何和中國共同成長,是達索系統不斷探索的目標。

  2020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碳中和”,這無疑將是“十四五”期間乃至更長時間維度的一大主題。

  羅熙文坦言,中國的“無碳化”轉型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很關鍵,達索系統也將致力於為更多行業數字化賦能。

  城市充滿樂趣

  羅熙文早早融入了這座“充滿樂趣”的城市,“下班回家的路上,時常看到有人在跳廣場舞或做瑜伽,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快樂和幸福。我覺得很有趣,有時還會停下來圍觀一會兒,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見不到的,”羅熙文語氣歡快地説道,“讓人覺得時光特別美好。”

  熱愛烹飪的羅熙文,在閒暇時間會嘗試將法國和中國的飲食文化相結合。為了獲得更新鮮的食材,這位外企掌門人時常會去超市與菜市場“接接地氣”。羅熙文笑著説:“身處菜市場可以感受到熱鬧的氛圍。”

  因為喜愛這座城市,近年來,這位法國人積極推動中法在商業、科技等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了表彰和感謝他為上海對外交往和城市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上海市政府向羅熙文頒發了2019年“白玉蘭榮譽獎”。

  “我很喜歡白玉蘭,因為這是上海的標誌。”他頗為自豪,“榮獲‘白玉蘭榮譽獎’,我深感榮幸,這也是全體達索系統人的榮譽。”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

  百集融媒體系列産品現已上線

  每天一集短視頻+一個故事

  持續100天

  請繼續關注

編輯:白廷俊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羅熙文:我喜歡在清晨看著上海逐漸醒來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