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思: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①

來源:新民晚報 | 2021年04月09日 14:03
新民晚報 | 2021年04月09日 14:03
原標題:【胸懷韆鞦偉業 恰是百年風華】柯文思: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①
正在加載

  為迎接黨的百年華誕,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新民晚報社共同策劃,歷時半年精心製作了《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百集融媒體系列産品。

  100位在滬的外國人,講述他們在中國、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聞所見所感,第1期邀請的是來自英國的導演柯文思。

  姓名:Malcolm Clarke

  中文名:柯文思

  國籍:英國

  職業:電影導演

  上世紀八十年代,為了籌備一部紀錄片,柯文思第一次來到中國,並在中國居住了九個月。因為接觸到了真正的中國,自那時起,他就愛上了中國。

  柯文思清晰地記得40年前的點滴,他回憶道:“當時的外灘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它的一部分仍然是一個工作的碼頭,船隻停泊在如今的和平飯店門口。”

  此後,柯文思遊歷世界,在倫敦、紐約、洛杉磯等知名城市居住過,用鏡頭書寫著他的電影人生,共獲得4次奧斯卡提名、拿到過2座奧斯卡小金人、16座艾美獎獎盃。

  看著西方媒體的報道,柯文思總覺得那不是他看到過的中國。慢慢地,他動了記錄真實中國的念頭。

  從2013年開始,柯文思將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中國,並在中國拍攝電影。柯文思坦言,對他來説,“中國的崛起”或者“中國的復興”是21世紀最大且持續的新聞故事,“對於一個紀錄片導演來説,這是一個絕佳的地方。”

  “人們常説,如果一個人渴望看到未來,那麼他應該去中國旅行。在很多方面,未來就是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中國所取得的這些成就。”柯文思回憶道,自2013年起,他走遍了中國大多數省市,每到一處他都能看到巨大的挑戰和發展的潛力。“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他們都渴望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工作中的柯文思

工作中的柯文思

  歷時五年打磨,2018年,柯文思導演的《善良的天使》在北京舉辦了中國的首映禮,這是一部以中美關係為題材的大型紀錄電影。柯文思認為“需要一個從世界來觀察中美關係背後,普通人命運的視角”。

  “然而該片在北美地區上映後,因為不符合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的偏見,我們遭到了很多批評。”儘管如此,柯文思並不打算改變自己的目標——記錄真實的中國。

  2019年,他又開始籌拍一部關於中國脫貧攻堅故事和小康生活的紀錄片。眾所週知,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 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近6億人擺脫了貧困,普及了識字率,中産人群迅速壯大,中國僅僅用了40年時間就實現了今天的成就,這確實令人震驚。”柯文思認為。

  “作為一個英國人,我對西方超級大國的興衰比較了解。中國將塑造21世紀,這一點毫無疑問,我們只需要看看西方應對新冠疫情危機的方式就知道。西方一些國家的政府過於短視、傲慢,沒有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柯文思感嘆。

工作中的柯文思

工作中的柯文思

  距第一次來滬已經40年過去了,如今定居在上海的柯文思仍舊最愛外灘,在他看來外灘是一個完美的地方,它靜靜訴説著中國在過去100年間的進步和發展。從浦東看向外灘和從外灘看向浦東,有著不同的美景,講述著不同的歷史故事。

  柯文思希望,用他的鏡頭繼續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

  百集融媒體系列産品

  4月8日起正式上線

  每天一集短視頻+一個故事

  持續100天

  請繼續關注

編輯:劉瀟凡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柯文思: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 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