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上海自貿區:7年多來貢獻3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25日 13:34
央視新聞 | 2021年03月25日 13:34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上海自貿區:7年多來貢獻3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
正在加載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2013年9月,全國首個自貿區在上海應運而生,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就此啟航。

  成立至今,不論是投資領域的負面清單,貿易領域的單一窗口,還是金融領域的自由貿易賬戶,政府監管領域的證照分離,一批基礎性和核心制度創新從這裡誕生,並走向全國。風從東方來,如今,一個貿易更加便利、投資更加開放、發展更加充滿活力的自貿區,讓世界的目光在此聚集。

  來到“海鷗門”你就來到了上海自貿區。設計師以海鷗騰飛為造型,展現自貿區的開放姿態和中國經濟的無限活力。

  7年多時間,這片土地已成為中國邁向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的試驗田,改革不停、開放不止,這場先行者的試驗仍在繼續。

  黨的十八大以後,國內外經濟形勢極其錯綜複雜,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遇到過的。

  面對新情況新挑戰,黨中央審時度勢,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大勢並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正是在這樣的發展關口,2013年9月,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浦東掛牌成立。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 周振華:我們要積極主動加入經濟的全球化,否則的話,我們就會很被動,就會被邊緣化。自貿區的設立主要是對制度創新進行多種試驗。這種制度創新,特別是對標國際的一些高標準要求,我們在很多方面都需要重新破題。

  剛一誕生,上海自貿區便快馬加鞭啟動改革。外商投資領域,顛覆傳統的審批制度,首度確立了“負面清單”制度。“法無禁止皆可為”,市場準入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

  一系列的創新嘗試不僅吸引來了國際知名企業的入駐,也為企業在中國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助力。

  普華永道中國創新服務部主管合夥人 蔡曉穎:第一,從0到1,原來是沒有辦法註冊這樣一個高端的培訓公司的。第二,就是一個複製跟推廣,帶動了一批像我們這樣的機構來紛紛註冊,其實我們不僅是一個獲益者,更是一個參與方。

  如今,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的“負面清單”制度已寫入中國的《外商投資法》。就在3月17日,2021年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出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指數蟬聯全球第三,“含金量”廣受世界認可。

  開放的自貿區,也推動政府職能部門在一系列領域進行深化改革。以審批工作為例,“證照分離”改革後,像口紅這樣的“非特”化粧品,從原來的進口審批改為備案管理,中國消費者可同步國際潮流。

  2020年11月,國務院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實現市場主體“一證準營”全國範圍有效。

  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註冊許可局副局長 吳明:將這些審批的環節 我們進行並聯,把我們的審批流程進行優化,增加在線辦理的渠道,讓企業感受到從“只跑一次”,甚至可以變成“一次都不跑”。向這個方向,我們會進一步地努力。

  7年多來,上海自貿區為全國貢獻了300多項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兩度擴容後,上海自貿區現已形成涵蓋海關特殊監管區、陸家嘴金融片區、張江高科技片區、臨港新片區等主要功能區域。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平,這片“試驗田”裏,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正在展開,更多重點領域的突破未來可期。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 陳彥峰:以建設開放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園區作為我們的目標,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的任務,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未來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也將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編輯:劉瀟凡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上海自貿區:7年多來貢獻3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