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地過年”如何過出年味兒?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1年01月18日 18:54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1年01月18日 18: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疫情防控背景下,“就地過年”成大勢所趨。1月15日,上海市總工會下發《關於加強2021年春節期間留滬外來建設者關心關愛工作的通知》,號召督促各級工會積極加強宣傳引導、切實加強權益保障、紮實開展幫扶慰問、大力豐富節日生活,鼓勵引導外來建設者留滬過節。足不出滬如何過出年味兒?

  慢遊上海 放鬆紅火過大年

  為滿足市民遊客就地過年需求,滬上旅行社紛紛推出了春節上海本地遊系列産品,有針對學生群體的“微研學·身邊的愛國主義”特色寒假活動,讓學生跟隨導遊的腳步在冬日暖陽下進行城市漫步,了解上海革命歷史人物的故事以及改革開放的成就;也有針對無法回家鄉過春節的留滬人群旅行社推出了貫穿春節七天假期的“樂於公益”活動,免費邀請遊客乘坐巴士從外灘源到陸家嘴觀光遊覽,了解從上海開埠、上海解放到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成就。

  另外,也有旅行社積極推出“年味私家團”、“年夜飯私家團”等産品和補貼政策,引導、鼓勵消費者留在所奮鬥的城市,在春節之際歇一歇、停一停,與家人朋友欣賞本地之美。即避免了跨省乘坐飛機火車的風險,在旅程中放鬆過年,還可以滿足與家人團員吃年夜飯,紅紅火火過大年的需求。

  宅家過年 外賣年夜飯選擇多

  據了解,今年積極投身年夜飯外賣的餐飲企業和門店比往年更多。在上海市商務委部署下,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經過梳理,已推出上海有外賣資質、有品牌、有信譽的43家年夜飯外賣餐飲企業434個門店名單,為市民提供半成品、成品供應保障,滿足市民群眾在家吃年夜飯的需求。

  據初步統計,今年投身年夜飯外賣的餐飲門店與去年相比增加約30%,部分原先只做年夜飯堂吃的餐飲品牌,今年也紛紛加入年夜飯套餐外賣隊伍。按目前訂單,預計今年年夜飯外賣較同期增長8%,其中半成品銷售預計增長20%。

  另外,外賣配送方式也更靈活。市民群眾購買年夜飯套餐可選擇到店自提、預約送上門等方式,不用在大冷天排長隊等待,也避免了人群聚集産生的風險隱患。平臺動員更多外賣人員加入年夜飯配送隊伍中,為市民在家享用年夜飯提供更多便利。

  足不出滬過出年味兒“紅包”不能少 健康、出行有保障

  想要足不出滬過出年味兒,“紅包”一定是不能少的“年味兒”要素,為鼓勵引導外來建設者留滬過年,上海市總工會推出各種政策“紅包”。

  據悉,上海市總工會將向所有春節期間留滬的外來建設者贈送意外傷害專項保障,對春節留滬期間遭受意外傷害的,給予最高2萬元的保障金。各級工會也結合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實際,精心策劃制定方案,通過各種貼心服務與暖心行動引導激勵外來建設者錯峰休假、就地休假,留在上海過春節。2021年上海工會會員公共出行補貼活動將提前啟動,“平安返滬”上海工會火車票補貼行動將延長返滬時間、延遲申報時間,鼓勵外來建設者錯峰離滬返滬,另外,各級工會也督促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外來建設者工資、加班費,切實維護外來建設者合法權益,使得外來建設者健康、出行都得到保障。

  另外,上海市總工會將依託各級工會條線和會員服務卡、申工社微信平臺、愛心企業,向留滬外來建設者贈送通訊費補貼、健康醫療補貼、3000份影音娛樂大禮包和5000份扶貧産品零食禮包。鼓勵有條件的工會開展向留滬外來建設者贈送通訊話費、流量等活動,引導鼓勵外來建設者以網上拜年、電話問侯、微信互動等方式向親友傳遞祝福,助力外來建設者度過健康、歡樂、祥和的春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綜合自央視新聞客戶端、上觀新聞)

編輯:劉子儀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上海“原地過年”如何過出年味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