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數劃重點 一張藍圖護航長三角氣象

來源:中國氣象局 | 2021年01月14日 20:10
中國氣象局 | 2021年01月14日 20:10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氣象保障行動方案發佈實施!
正在加載

  經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中國氣象局日前正式向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等省(直轄市)人民政府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氣象保障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旨在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對標黨中央、國務院對氣象工作要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提高重點領域氣象服務能級和精度,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更高質量全覆蓋、全方位、全流程的氣象保障。

  聚焦這三個數字,專家為你劃重點↓

  一張藍圖——形成氣象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長三角模式”

  《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區域氣象高質量協調發展新格局,全面建成氣象服務一體化發展新體系。到2035年,形成氣象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長三角模式”,具有全球影響力和帶動力。

  一張藍圖,描繪出長三角一體化氣象保障服務美好未來。據了解,2025年近期目標的關鍵詞是“建設”,聚焦長三角氣象服務一體化,著力構建“三區”,即長三角氣象服務一體化發展樣板區、氣象高質量發展引領區、氣象開放創新先行區。2035年遠期目標的關鍵詞是“長三角模式”,在2025年階段性建設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並推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氣象保障模式,在全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形成國際影響力。

  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三區”中的長三角氣象服務一體化發展樣板區,將探索發展“氣象與經濟社會一體化”“氣象事業發展一體化”兩個“一體化”。“融入、借力、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未來,長三角氣象部門將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組織體系、借力長三角一體化政策等資源以及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各項具體工作中發展氣象事業,形成氣象與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同時,長三角將形成氣象協同觀測“一張網”、氣象信息資源共享“一朵雲”,打造長三角一體化和智慧化的氣象預報、服務和創新“三平臺”,並從組織協調、項目共建共享、一體化服務、聯合創新、社會化發展等方面建設一體化體制機制,形成氣象事業內部發展一體化。

  五大創新點——推動事業發展主體、區域發展機制、業務佈局、服務佈局、科技創新機制變革

  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各項需求,《行動方案》被定位為氣象保障行動方案。在《行動方案》整體框架下,長三角氣象保障服務格局將發生五大創新性改變。

  首先是長三角氣象事業發展主體變革。未來,長三角氣象事業發展將變成政府、部門、社會多元化主體的“共同牽掛”,氣象部門為各大主體提供的服務效益越高,氣象事業將得到更多關注和支持,實現更好地發展。

  其次是區域氣象事業發展機制變革。《行動方案》明確建立以省部合作為基礎的長三角一體化氣象保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負責長三角一體化氣象保障工作的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中國氣象局將加強政策指導支持,三省一市各級政府將加大對氣象保障支持力度,三省一市氣象部門加強與國家級氣象業務單位合作交流和業務協同,形成保障合力,加快推進氣象保障任務落實。

上海首部雙偏振相控陣天氣雷達“落戶”松江,與原有X波段相控陣陣列形成多雷達協同觀測網絡,進一步為長三角精細化氣象預報提供支撐。

上海首部雙偏振相控陣天氣雷達“落戶”松江,與原有X波段相控陣陣列形成多雷達協同觀測網絡,進一步為長三角精細化氣象預報提供支撐。

  第三是氣象業務佈局變革方面。基於“一張網”“一朵雲”“三平臺”建設思路,長三角氣象觀測數據不再“分散”採集,將實現都市圈精細化雷達觀測網,港口、航道、海島、海岸線自動氣象站網和激光測霧雷達網,生態和旅遊氣象觀測網,長三角交通氣象觀測網等一體化融合,發展智慧觀測和社會化觀測。

智慧交通氣象解決困擾交通氣象服務領域道路暗冰、團霧監測、少站點道路天氣觀測等難點問題,融合社會化大數據,構建車、路、人之間交互式服務網絡。

智慧交通氣象解決困擾交通氣象服務領域道路暗冰、團霧監測、少站點道路天氣觀測等難點問題,融合社會化大數據,構建車、路、人之間交互式服務網絡。

  四是推動氣象服務佈局變革方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不是一樣化”,堅持長三角氣象部門各揚所長,組建長三角氣象服務“夢之隊”,即長三角分佈式氣象服務九大分中心,提升區域氣象服務技術和産品研發能力。

  五是氣象科技創新機制變革。科技創新由項目驅動向産業驅動轉變,提出以産業發展方式推動跨領域跨行業協同創新,實現氣象科技産學研用緊密結合。

  一體化前景——氣象防災減災、氣象服務等向“一體化”加速邁進

  天氣不分省界,一場暴雨可能影響長三角多個地區。長三角區域將統一發佈氣象預警,保障氣象預警內容一致、發佈渠道統一,並積極探索建立相互銜接一致的跨區域氣象預警聯動標準體系。

2020年11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前夕,來自國家氣象中心和長三角蘇浙皖氣象部門的首席預報員進駐進博會氣象臺,聯合開展氣象預報預警聯動工作和長三角天氣會商。

2020年11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前夕,來自國家氣象中心和長三角蘇浙皖氣象部門的首席預報員進駐進博會氣象臺,聯合開展氣象預報預警聯動工作和長三角天氣會商。

  根據《行動方案》,重大氣象災害區域防禦將被納入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議題。針對具有區域特徵的重大氣象災害,將建立區域氣象災害應急預案和標準體系。區域氣象災害應急預案一經啟動,區域各相關部門將統一開展氣象災害防禦應急響應行動。

編輯:劉子儀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3個數劃重點 一張藍圖護航長三角氣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