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科學家論壇之“科學嘉年華”丨科幻電影有多少將成真?這些大師的對話,你都聽得懂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0年11月01日 20:4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0年11月01日 20: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于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開,論壇官方活動上海國際傳媒港首屆“科學嘉年華”也在11月1日如約而至。“科學嘉年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與論壇發起方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聯合舉辦,全球頂尖科學家、中國知名院士、青年科學家以及青少年科學愛好者走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國際傳媒港,參加“青年科學家TED演講”“大師分享會”及“我是小科學家”互動展等趣味科普交流活動。

  當天下午的大師分享會以“影視裏的科學”話題和強大的嘉賓陣容,掀起上海國際傳媒港“科學嘉年華”的最高潮。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建宇,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副主席、201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邁克爾·萊維特,上海紐約大學創校校長俞立中,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副院長程波現場討論,精彩觀點不斷;而科幻作家劉慈欣,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星際穿越》《信條》電影科學顧問基普·索恩以及2015年沃爾夫物理學獎得主羅伯特·科什納也以視頻方式加入對話,實現科學與藝術的跨界交流,結合國內外熱門影視作品,詳解影視裏的科學。

  科幻電影:站在科學懸崖上的飛翔

  論壇現場,嘉賓圍繞《信條》《星際穿越》《流浪地球》等科幻影片,分享了自己看待影視與科學的關係,並就電影中涉及到的科學概念進行了理論解讀。程波認為:“電影作為媒介,彰顯了科技趨勢與技術前瞻,而科幻電影則是站在科學懸崖上的飛翔。”劉慈欣表示:“現代科學與以往的古典科學相比,仍不能完全適用於社會大眾,若將來被人們接受,它必然會産生巨大的震撼。希望未來在科學領域能注入更多的年輕血液。”

  科學照進現實  利弊相趨

  在大師分享會上,對於“科幻影片中對科學概念的想象,是否能夠助推科學進步”“對於人工智慧、宇宙文明探索的推進,應如何把握理性與失控的尺度”等問題,幾位嘉賓分別結合自身的研究領域進行了討論。而基普·索恩更是直接指出,他認為《星際穿越》中的場景都有可能實現,距離並不是問題,經過幾個世紀的時間,一定會達到科學條件,支持人類進行電影中場景的探索。(總臺央視記者 竇筠韻 徐鳴佳)

編輯:許夢可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頂尖科學家論壇之“科學嘉年華”丨科幻電影有多少將成真?這些大師的對話,你都聽得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