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捕獲量驟降 每公斤漲至5萬韓元 韓國仁川海域花蟹身價暴漲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12日 17: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四月份,部分水産品迎來了捕撈季,在韓國代表性的水産品花蟹開啟了春季捕撈的序幕。然而今年的情況卻讓漁民和消費者發了愁,花蟹不僅捕撈量大幅下降,價格也在飛漲。花蟹具體市場行情怎麼樣?相關的情況馬上連線正在韓國仁川的財經頻道特約記者楊旭琿。

  財經頻道特約記者 楊旭琿:我現在的位置是韓國西海岸仁川港的一處碼頭,距離首爾市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由於這附近的海域水溫低、水流快,具備良好的生長環境,因此也是韓國水産品的主産地之一。在仁川最具代表性的水産品就是我手上的花蟹,捕撈量佔到了韓國總量的三成左右。四月份,本來也是韓國花蟹捕撈的旺季,然而今年這裡的捕撈量卻是非常的低,單日捕撈量一度是降至1.2萬噸,不到往年同期水平一成。剛剛現場一位漁民大叔就告訴我説,去年本來就遭遇了魚荒,從這次開工的情況看,恐怕今年將是更加的難熬。

  韓國花蟹減産的原因,專家分析説,一方面是由於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韓國海域海水溫度升高。去年的超長雨季、颱風等極端天氣,對水域環境也造成影響,再加上廢舊漁網等累積的大量海洋垃圾,讓花蟹是難以生存;另一方面,部分地區對水産品資源缺乏系統的規劃,導致漁民過度捕撈,漁業資源迅速下滑。

  花蟹的是韓國人製作海鮮湯、醬蟹等日常料理的主要食材,供應量的緊缺導致韓國花蟹近期的價格也是一路走高。目前每公斤零售價上漲至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近300元),達到了歷史的最高價。本應以價格實惠著稱的花蟹,一下子成為了“金蟹”,甚至價格是首次超過了雪蟹等高檔蟹類,也讓不少韓國消費者感嘆,今年可能是吃不起花蟹了。實際上不僅是花蟹,作為韓國消費量最大的海鮮魷魚去年的捕撈量也同比猛降六成。此外,四月起,隨著韓國青花魚等不少水産品進入了休漁期,韓國市場上水産品供應緊缺的現象將進一步加劇。預計短期內,韓國水産品價格將不可避免地保持漲勢。目前,韓國正在通過不斷擴大從中國、日本等國家水産品的進口量以及逐步放寬對海洋捕撈限制等措施,以求維持供求平衡,穩定水産品的價格。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