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陽信:發展肉牛産業 富裕一方百姓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12日 1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東陽信是我國魯北地區最大的回族聚居縣,近年來,因肉牛存欄量高、年屠宰能力強,陽信發展為全國畜牧業百強縣之一。肉牛産業的發展給當地百姓的生活帶去了怎樣的變化呢?

  這幾天,溫店鎮大營村的村民馮光岐正忙著給孫子籌備婚禮,他為小兩口準備了5000塊錢的禮金。馮光岐説,放在過去這5000塊錢基本上是他全家一年的收入了。5年前,馮光岐一家一直靠種地維持生活,收入不高,加之二兒子身患重病,他成為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政府鼓勵貧困戶通過養牛增加收入,但當村幹部找到馮光岐時,卻被他一口拒絕了。

  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溫店鎮大營村村民 馮光岐:不願意,因為這也有風險,又不是打了保票,我們頂著這麼大的風險不敢養。因為人都有生病的時候牛它還不生病嗎,要死了一個得賠多少錢,好幾萬元,咱賠償不起。

  而村裏像馮光岐這樣不願冒險的村民不在少數。為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當地不僅聘請了技術人員免費教授養殖技術、提供飼料配方,還和當地企業聯動,推廣賒牛幫扶模式,把企業的牛賒給農戶養殖,等到養殖完成後,再按市場價回購,賒牛的成本從收益裏扣除。聽説不需要投入一分錢就能養牛,這下馮光岐動了心。

  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溫店鎮大營村村民 馮光岐:一年能養兩撥牛,一頭賺一千元,一年賺三萬幾萬元的,要是養三撥牛的時候行情不好的時候,一年賺兩三萬元保準的。

  有了村委會和企業兜底,慢慢的,村裏養牛的人越來越多。於是,村裏統一規劃土地,建成了集中養殖小區,不僅拓展了養殖空間,也解決了人畜混居的環境問題,改善了村容村貌。村裏養的牛多了,牛糞自然也多了。2017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大營村村委會投入資金與企業合辦有機肥加工廠,每年可以將15萬噸的牛糞轉化成5萬噸的有機肥料,在改善環境的同時,也讓養殖戶二次增收。

  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溫店鎮大營村黨支部書記 馮玉在:我們現在每噸牛糞的收購價格是30元一噸,每年大約就可以為我們村以及周邊這些村的養殖戶帶來將近500萬元的收入。

  如今,大營村已經成為了當地有名的養牛專業村,而大營村只是陽信依託優勢産業帶動村民致富的一個縮影。

  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副縣長 張新國:目前全縣有34個村,930多家養殖戶,規模以上的養殖場136家,規模以上的屠宰企業是76家。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