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紅紅火火美好生活 小崗村農民殷玉榮的改革增收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09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來看《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系列報道。在安徽鳳陽小崗村,近年來隨著一系列農村改革的深化,農村産業更加興旺,農民收入不斷增加,小康生活越來越殷實。農民殷玉榮對此就有著滿滿的獲得感。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抓住好農時,小崗村這家合作社忙著栽種南瓜。這兩年,他們選種是網紅小南瓜,今年的面積又擴大了一倍。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殷玉榮:這個一畝地的産值最少也在四五千塊錢左右,這一塊你看主要它是崗地,以前哪能享受到這一畝地能賺這麼多錢,以前我們都是靠天收,然後一畝地能賺個四五百塊錢、五六百塊錢,都已經心滿意足了。

  小崗村地處江淮分水嶺,土地絕大多數是丘陵地,一家一戶很難規模發展。

  近年來,中央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對農戶的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完善“三權分置”制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政策落實到殷玉榮他們身上,就是大夥兒流轉土地的經營權有了根本保障。殷玉榮隨後成立小崗村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43戶村民以土地經營權入股,加入合作社一起謀發展。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殷玉榮:這個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這個是農村土地流轉經營權證,老百姓覺得你幹好了,我想把這個地我要回去自己幹,那怎麼辦呢?所以現在我們有了合同,有了這些證,那我們就可以放開手幹。

  合作社有800多畝地,利用國家高標準農田改造的項目資金,殷玉榮把小田變成了大田,把碎田變成了整田。又根據不同地塊發展不同的産業,讓每個地塊兒都能産出效益。

  殷玉榮的鄰居梅才紅,家裏有20多畝承包地,在確權頒證之後,將土地全部流轉給合作社,並在合作社打起了工。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梅才紅:你看我們一邊又種地,一邊我還上班,一年掙一二十萬塊錢,那肯定我高興呀。

  現在,小崗村流轉的土地已經有8800多畝,佔到全村承包地的近七成。

  殷玉榮很為自己是小崗村村民自豪,四十多年前,小崗村18戶農民發起大包乾,農村改革就走在全國前列。四十年多後,小崗村的各項改革依然風頭正勁,殷玉榮還憑著成立合作社,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入選了小崗村“新18戶致富&&人”。

  改革讓殷玉榮他們得實惠的還不止這些,這是小崗村在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後,發給村民的股權證。自2018年起,小崗村村民已經連續4年領到分紅。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殷玉榮:我們家今年是10口人,每個人600塊錢,就分了6000塊錢。村集體收入增加了,我們分的也就更多了。作為小崗村的農民,我覺得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得益於不斷深化的農村改革,2020年,小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7600元。村裏還免費為村民辦理城鄉居民保險、養老保險、農業保險等政策性保險,讓每位村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第一書記 李錦柱:現在的小崗村是出了名的 “三紅村”,從大包乾的紅手印,到土地確權頒證的紅本子,再到農村集體産權制度的分紅利,實現的是百姓紅紅火火的美好生活。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