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全國植被生態質量達2000年以來最好狀態 固碳能力顯著增強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02日 15: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氣象局4月2日發佈了《2020年全國生態氣象公報》(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植被生態質量繼續提高,達到2000年以來最好狀態,地表變“綠”、固碳能力顯著增強。

  監測結果表明,2020年全國植被生態質量指數為68.4,較常年提高7.3%,植被覆蓋度較常年增加3個百分點。氣象專家介紹,自2000年以來,我國植被生態質量指數呈增加趨勢,2020年達到最好狀態。這主要得益於我國實施的生態保護工程疊加有利的氣象條件,共同促進了植被生物量的增長。

  與此同時,全國植被固碳量、水源涵養量和土壤保持量等生態功能整體也呈提升趨勢。評估結果表明,2000年以來全國林區有90.7%的區域植被固碳釋氧量呈上升趨勢,其中,內蒙古東部、四川、貴州、廣西等部分林區植被吸收二氧化碳量和釋放氧氣量平均每年增加30克/立方米以上。2020年全國林區固碳釋氧水平達2000年以來最高,有利於促進碳中和。此外,2020年全國草原區産草量也達到2000年以來最高,荒漠化地區大部生態持續向好。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