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福建廈門:夜光藻遇氧變“藍眼淚” 市民爭相觀賞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02日 1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廈門多地出現“藍眼淚”奇觀,湖面上出現如夢如幻的藍光讓人驚嘆連連,吸引了眾多遊客、市民前去“追淚”。

  3月31日晚上8點多,記者在廈門筼筜湖邊看到,一些市民遊客用竹竿在水中攪動,隨著竹竿掠過,平靜的湖面上出現了熒光藍色的水波紋,就像星空被攪動。偶而有人將石頭丟下,激起陣陣藍色的水花。

  這幾天,廈門的環島路附近海域、筼筜湖等地都出現了“藍眼淚”景觀。據專家介紹,這是因為海水中生活了一類甲藻,這類甲藻的體內有熒光素酶,也被稱作夜光藻,當夜光藻體內的熒光素酶與氧氣發生接觸時就會産生藍色的光芒。

  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員 顧海峰:這個過程當中它就會釋放一個光量值,經常很容易有波浪的時候,有波浪就很容易給它‌足夠多的氧氣。

  據專家介紹,我們在海上看到的“藍眼淚”是跟著海浪涌動的,而在湖面上的“藍眼淚”是需要擾動湖水才能看到,這就是因為“藍眼淚”的出現需要充足的氧氣。而這類夜光藻也是赤潮生物的一種,一旦大量聚集,達到預警值就有可能發生赤潮。不過就目前的監測情況來看,近期夜光藻的密度並不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