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科學選種 測土配肥 各地搶抓農時保春耕春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30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生産的關鍵時期。吉林通化、遼寧大連、貴州思南等地都積極搶抓農時,為春耕生産打下良好基礎。

  這幾天,在吉林通化東昌區一家農資銷售商店裏,工作人員正在對光照培養箱裏的種苗進行分析比對,以便更加直觀地了解玉米種苗的生長情況和發芽率,讓農民選種時能夠看到種子的發芽時間、苗期和芽率,提高農民用種的科學化水平。

  在柳河縣聖水鎮永興村,種糧大戶車稀貴家裏種著80多畝旱田。當地農技人員也給他送來了測土配方施肥卡。通化市還充分利用冬春農閒時節,深入現場點對點指導,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確保糧食穩産高産,農民增收致富。目前,已培訓農民6.5萬人次。

  隨著氣溫回升,遼寧大連市農村地區搶抓農時,有序展開春耕備耕,大田機械化整地正在推進中。在位於普蘭店區的一片農田裏,種糧大戶王登福請來農機手操作整地機翻地作業。他家的20畝土地正打算種植水稻和大豆,水稻育苗預計四月中旬展開。眼下,各農機合作社已提前完成機具檢修,適時推進春播,預計玉米播種比往年能提前半個月左右,糧食作物預計播種402.1萬畝,比去年增加5000畝。

  走進貴州思南縣馬家山村的雙高紅薯育苗基地,嶄新的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內,村民們正有序地進行齊壟、整地、鋪種薯、覆土等工作,大家分工協作,配合默契。2021年初,馬家山村依託大河壩鎮發展紅薯産業的契機,建設起紅薯育苗基地,基地的建成不僅讓當地群眾有土地入股分紅,而且也給周邊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有效解決在家閒散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確保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