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巴彥淖爾:“四控”技術促果蔬品質提升 農民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26日 1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以農業“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控”行動為抓手,統籌推進烏梁素海全流域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加快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農畜産品基地,探索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寒冬時節,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巴仁寶勒格村的溫室大棚裏,蔬菜長勢喜人。趙海霞是當地溫室大棚種植戶,她告訴記者,2020年,僅通過種植大棚一項,純收入就達到了十幾萬元。

  趙海霞收入增長受益於烏梁素海的治理,烏梁素海是河套灌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接納著河套灌區90%以上的農田排水,對於控制水鹽平衡、維持灌區水環境系統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統籌推進烏梁素海全流域生態修復行動中,從2018年開始,巴彥淖爾市全面實施“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控”措施,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改善了土壤土質和入湖水質,又促進了農産品品質大幅度提升。

  經過“四控”等綜合治理,烏梁素海水質顯著好轉,監測表明,湖區整體水質已由2010年的劣5類提高到目前的5類標準,局部區域水質已達到4類標準。

  農牧部門統計,巴彥淖爾市副産品加工轉化率近80%,農牧民人均來自産業化的收入超過了11000元,佔總收入75%以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