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三區三州”行】甘肅夏河:“奶渣渣”變身牧民致富“金疙瘩”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25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酥油是藏族群眾特別喜歡的一種美食。它是從牛奶、羊奶中提煉出的脂肪。而在牛奶提煉出酥油之後還會剩下大量的“奶渣渣”。近年來,這些“奶渣渣”也變成了牧民脫貧致富的“金疙瘩”。百集系列報道《“三區三州”行》一起跟隨記者到甘肅甘南夏河縣,看“奶渣渣”如何變身成致富“金疙瘩”。

  每天清晨,懷婁村的牧民們都會早早起床去擠牦牛奶,最充足的時候一天能擠上三桶。這裡的牧民世代飼養牦牛,而牛奶製成的酥油更是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和日用品。打完酥油剩下來的“奶渣渣”,藏族群眾管它叫曲拉。每做一斤酥油,就要剩下半斤曲拉,吃不完也賣不掉,牧民們要麼把曲拉給牲畜當補充飼料,要麼倒掉。大量的曲拉過剩一直困擾著這裡的牧民們。

  直到有一天,懷婁村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帶來了一台牧民從沒見過的機器。這台機器改變了村民周加布的生活。

  用分離機做出來的曲拉晾曬成型後,一斤能賣到15元。起初,牧民們都不相信曲拉還能賣錢,直到甘南州合作市建起了曲拉交易所。牧民們才真正體會到曲拉帶來的變化。靠著賣曲拉的錢,周加布買了車。

  周加布養了四十多頭牦牛,每年能固定産出曲拉900斤。2018年以來,周加布一家光賣曲拉就掙了近四萬元,他做夢也不會想到能靠賣曲拉過上好日子。企業收購曲拉是要做什麼呢?原來,曲拉富含的酪蛋白是生産乾酪素的重要原料。酪蛋白的運用領域非常廣泛,甚至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酪蛋白提取技術為什麼會在甘南州推廣呢?這一切還要從新中國成立初期説起。當時,為了改善國民營養狀況,酪蛋白産業被列為我國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到上世紀九十年代,酪蛋白提取技術已經比較成熟了。而甘南州背靠著豐富的曲拉原料市場,開發酪蛋白産業有著先天性的優勢。1994年,甘南州開始引進酪蛋白産業。曲拉,開始了它的變身之旅。

  如今,奶油分離機已經普及到甘南州的千家萬戶,機器代替手工,不僅保證了曲拉的品質,還為乾酪素的生産打下良好的基礎。甘南州也因此成為全國最大的乾酪素生産基地,直接帶動全州三萬戶牧民戶均年增收八千多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