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甘肅定西馬鈴薯進入豐收期 延伸馬鈴薯産業鏈帶動農戶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10月20日 1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甘肅定西是我國馬鈴薯四大主産區之一。金秋十月,當地的馬鈴薯也進入豐收期。除了種植外,當地不斷延伸産業鏈,在育種、種植、加工等環節都讓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收入。

  在定西市安定區香泉鎮的馬鈴薯基地裏,10多臺(套)機械在田壟上轟鳴,將馬鈴薯翻出泥土,農民緊隨其後,將其拾進編織袋。這塊地是種植大戶張國軍從基地承包的,收穫的季節,他雇用了更多的村民,手快的村民,兩分鐘就能拾滿一袋。

  在香泉鎮馬鈴薯基地,5000畝的土地,基地按照每畝720元的價格從農戶手中流轉,進行標準化種植,鋪設滴灌設施,統一管護、統一收穫。今年,基地裏繼續種植引進的“青薯九號”,這個品種更適宜當地乾旱少雨的氣候,産量也更高,一畝地最高可産8000斤。

  今年,定西市全市馬鈴薯種植面積超過300萬畝,大規模推廣的品種有十五六個。除了種植,當地還積極育種,增加馬鈴薯産業的收益環節。

  香泉鎮種薯扶貧産業園對每一粒種出的“原原種”嚴格挑選,控制重量在2克至20克之間,除了供應本地和國內市場,還出口到中東地區。一座日光溫室的年産值接近100萬元。

  産業園還常年從附近的易地搬遷新村聘用160名群眾入園務工,每月人均能有2100元的收入。近期農忙,産業園還聘請了臨時工,人均勞務費為4200元。

  據統計,定西市有資質的種薯生産企業共26家,年産“原原種”10億粒,是國內最大的脫毒種薯繁育基地。除了延伸上遊産業鏈,定西還拓展深加工環節,研發馬鈴薯饅頭、麵條、餅乾等産品,增加收入。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