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每畝地增收300到500元 百尺竿鎮近萬畝水稻陸續進入收穫季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10月19日 11: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位於河北省涿州市百尺竿鎮自古就有種植水稻的傳統,眼下近萬畝水稻迎來豐收。

總臺央視記者 楊海靈:我現在是在河北省涿州市的百尺竿鎮,這個鎮也是整個涿州市唯一一個種植水稻的一個鄉鎮,一共是有八個村子,歷史上被叫做“稻地八村”。而現在我就是在“稻地八村”之一的西豆莊村。涿州市的水稻種植的歷史有1000多年了,其實和地理位置是有關係的,這個鄉鎮它緊鄰燕山山脈,並且是山腳下的沖積平原,而地勢又比較低窪,所以留得住水,歷史上就是水草豐美,所以種植水稻的習慣一直延續到了今天。而涿州貢米也是當地的一張響噹噹的農業名片,口口相傳。

今年收成應該還不錯,當地正在搶抓農時,確保顆粒歸倉。兩台自動化的水稻收割機正在來回的穿梭作業,和過去相比,原來用手工來收割水稻的話,一畝地一個人一天都收不完,而現在一畝地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可以説省事又省力。

整個百尺竿鎮的水稻的種植面積是近萬畝,我現在所在的這個地塊是當地最早的一家水稻專業種植合作社,有3000畝的面積。但是並不愁銷路,因為就在種植的時候,已經是有了買家了。當地採取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一個種植的模式,可以説是為公司訂單式的生産。並且公司要高於市場價的15%來收購稻子,如果按照今年的行情,每畝地農民可以增收300到500元。

為了鼓勵當地這個農戶種植水稻的積極性,當地政府促進規模化生産,對於50畝以上的家庭農場或者合作社,政府純財政投入每畝補貼700塊錢。所以,這個秋收時節,我們在河北涿州感受到的,除了豐收的金色圖景之外,也感受到了水稻種植給當地老百姓帶來的實惠。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