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改善生態 貴州海雀村致富路越走越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10月15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貴州畢節赫章縣的海雀村,曾經因為毀林開荒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村民的日子越砍越窮。近年來,借助國家的多項扶貧政策,村裏堅持造林護林,改善生態,走上了産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之路。

  早上7時多,海雀村的11名護林員就出門巡山了。海雀村的這片山林13000多畝,天黑前隊員們要分頭走一遍,行程20多公里。

  海雀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對亂砍亂伐、盜取林木等行為都有明確處罰,如此下大力保護生態是因為村裏走過彎路。曾經,砍樹開荒導致海雀村森林覆蓋率不足5%,沙化、山禿、水枯,地是種到了山頂,但卻廣種薄收,難以糊口。

  要脫貧就要改變思路,海雀村重新開始植樹造林恢復生態。村民在守好山林的同時,借助各項扶貧政策,中藥材、林果等産業也發展起來。這兩年,村裏又依託失而復得的綠水青山生態優勢,通過“基地+合作社+農戶”發展旅遊業。村民羅招文把自家的民居改造成民宿,今年5月開門迎客。

  村裏産業發展紅火,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又紛紛回來。村民文興巧回鄉參加了政府組織的技術培訓後,在村裏的食用菌大棚裏幹活,不僅能照顧到孩子,收入也穩定了。

  生態美、百姓富,如今,海雀村的森林覆蓋率保持在80%左右。去年,海雀村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0000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