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黃梅戲之鄉:唱大戲 奔小康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30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安徽安慶是黃梅戲之鄉。在今年舉行的“十一”黃梅戲展演周裏,20多部大戲將輪番上演。其中一部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新劇讓前來採訪的記者從戲中走到了戲外,看到人們追求美好生活、全面奔小康的一台大戲。

  這是展演周開幕大戲——黃梅戲《鴨兒嫂》首次帶粧綵排的現場,講的是一位農村女性在國家産業扶貧的帶動下勤勞致富,進而帶領全村擺脫貧困的故事。

  我們走進了給《鴨兒嫂》帶來創作靈感的幾個原型人物的生活,看到了三年來他們的變化。早上4點多,《鴨兒嫂》的原型之一盧秀娥夫婦就已經在鴨棚中忙碌了,趕著3000多只鴨子下池塘,再把當天新鮮的鴨蛋拿到集市上去賣,1000多元的收入讓兩人感到欣慰。而他們所在的望江縣原來是國家級貧困縣,這幾年産業扶貧不僅讓望江脫貧摘帽,也讓當地百姓的口袋漸漸鼓了起來。

  同樣被寫進戲中,也是鴨兒嫂原型之一的陳文英,六年前因為丈夫患重病喪失勞動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頓。文英獨自養鴨種菜,一個人承擔起照顧公婆、撫養兩個女兒的責任。2016年,陳文英一家迎來轉機。這一年,安徽省針對貧困戶實施健康扶貧,在低保、教育扶貧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文英一家逐步走出了經濟困境。

  目前在安慶,原有67萬多的貧困人口已有66.1萬脫貧,還有1.06萬的貧困人口到年底前也將全部實現脫貧。在精準施策的産業帶動下,貧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400元增至2019年的超過12000元。

  日子好起來,生活樂起來。近幾年,當地人越來越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人們在這裡寫字作畫,還唱起了老少喜樂的黃梅戲。而《鴨兒嫂》等一批現代黃梅戲新劇的集中展演,將把安慶在脫貧攻堅戰中聚集起來的精氣神以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遞出去。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