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青海格爾木:仁達合作社 脫貧路上齊步走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8月28日 1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紅柳村仁達合作社(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央廣網格爾木8月27日消息(記者張雷 通訊員陳鬱 樊永濤)8月26日,“一江清水向東流——2020走進崑崙文化·直播大美青海”全國網絡媒體青海行大型採訪活動採訪團來到距離格爾木市中心12公里的郭勒木德鎮紅柳村仁達合作社。

  走進一座座排列整齊的溫室大棚,大棚裏除種植白菜、茄子、西紅柿等蔬菜之外,還養殖土雞和土豬;合作社辦公室裏陳列著紅黑枸杞、枸杞蜂蜜、食用玫瑰、土雞蛋、土雞、土豬肉等幾十種特色農産品;身穿統一工作服的社員們或忙碌著帶領市民入棚採摘蔬菜,或為購買特色農産品的消費者過秤。科學規範的大棚管理,良性健康的合作社運營,精神煥發的村民社員,一個現代化合作社良好的發展場景讓人耳目一新。

  紅柳村委員馬主麻向記者介紹合作社無土栽培相關情況(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在格爾木這樣一座戈壁灘上的城市,種點蔬菜可不容易,如今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合作社的蔬菜長勢很好。蔬菜長勢好,村民的收入就會增加,合作社工作人員李光榮告訴記者,過去自己在周邊的廠裏打工,有時接不上活,年收入也就1萬多元,現在在合作社裏幹活,一個月就能拿上5000多元的工資,比外面打工強很多,還穩定。

  青翠飽滿的大白菜、鮮嫩的紫茄子、紅彤彤的西紅柿、香甜可口的西瓜……格爾木市民李秀蘭和朋友拎著幾大袋蔬菜,滿載而歸。李秀蘭告訴記者,她經常和親朋好友一起來合作社採摘購買蔬菜,直接在大棚裏採摘的蔬菜新鮮又健康,價格又不貴,還可以享受自己勞動採摘的樂趣。

  合作社工作人員李光榮在蔬菜大棚勞動(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看到合作社社員拿著剛從雞棚裏揀出的新鮮土雞蛋,張素婷趕緊讓社員一起裝起來,準備買回家給孫子吃。據合作社社員介紹,合作社散養了500多只土雞,土雞蛋味道好、營養價值高,常常供不應求。  

  仁達合作社成立於2012年。在現任村支書李國善的組織帶領下,初始由紅柳村40名村民共同組建。合作社現有耕地3000畝,種植有紅枸杞、黑枸杞、食用玫瑰和各種蔬菜及苗木等。經過幾年的探索、發展,年生産枸杞乾果150噸,銷售收入達500多萬元,年利潤100萬元,每年可安排當地就業人員200人。

  “買合作社的土豬肉可是不容易哩!週末才會有賣的,而且一人限購5斤,他們的豬肉家裏人都愛吃,每到週末我就早早地去排隊,去晚了就買不到了。”李國善介紹,每週末合作社就會現殺兩到三頭豬,並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賣給市民,一方面是打響口碑,另一方面也是回饋社會。

  無土栽培(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經過幾年的發展,仁達合作社在質量上、服務能力上、綜合效益等方面得到不斷發展和提高。村集體有錢了,村幹部才能幹事,老百姓跟著受益。

  脫貧戶李秀山就是一個典型。幾年前,他們兩口子從外地到格爾木打工,在工地上李秀山不小心受傷,導致高位截癱。工地賠了醫療費,但是對於一個四處求醫的家庭,賠償金只是杯水車薪,很快積蓄就沒有了。李秀山的老公也離開了她,身體上跟情感上的雙重打擊一時間讓這個女人一度有了輕生的念頭。但是轉過頭看著兩個幼小的孩子,她又狠不下心,於是決定不回老家,帶著兩個孩子在這裡繼續生活。

  李秀山被評為村裏的貧困戶,她自己也著手開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貼補家用:“我平時在家就做一些鞋墊、刺繡之類的手工活,然後放到合作社裏,讓他們幫著買,一個月也能賺個千兒八百的,現在網絡發達了,我自己在直播平臺開了個賬號,平時直播一下做手工的過程啊什麼的,看的人挺多,還接到了不少訂單呢。”

  仁達合作社垂釣休閒區(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李國善告訴記者,未來五年,仁達合作社將進一步延伸産業鏈,強化村民的“造血功能”,以建設100畝的生態農莊、300畝蔬菜溫室大棚採摘園、1000畝枸杞種植園、1000畝玫瑰觀賞旅遊園為目標,逐步形成集農業生産、觀光采摘、農技培訓、休閒度假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農業旅遊園區。脫貧路上不能落下一個村民,現合作社已制定三個百目標:即全村農戶100%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員100%在合作社就業,社員醫療、養老保險金100%由合作社繳納。

  仁達合作社的成立,改善了紅柳村生産經營機制,使鬆散的村民分散的資金聚起來,增收的渠道多起來。相信不久的將來,合作社這根“常青藤”,會吸引越來越多在外務工村民到家鄉,加入到新農村的發展之中,成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推進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