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僑港鎮——心安是歸處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8月21日 17: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海8月21日消息(記者王逸群 張壘)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廣西北海市僑港鎮,這裡生活的絕大多數人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從越南漂洋過海回到祖國的歸僑和僑眷。經過40多年的艱苦創業,如今的僑港鎮從一片荒涼的灘塗變成了一座集居住、商貿、旅遊、休閒于一體的新時代僑鄉小鎮,人們的生活是“唱著歌過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1日推出《僑港鎮——心安是歸處》。

  鹹水歌是廣西北海市僑港鎮老一代歸僑傳唱的一首傳統疍家歌曲。“回到祖國不用憂,萬事政府來&&”,簡單幾句歌詞,表現了40多年前海外僑胞回到祖國後的欣喜。

  1978年,7000多名越南華僑,手劃著小木船,拖家帶口,在海上漂泊了半個多月後回到了祖國,回到祖輩們生活過的廣西北海。後來政府專門設立建制鎮對他們進行安置。

  歸僑周勝林接受採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王逸群 攝)

  73歲的周勝林就是當年曆盡千難萬險劃小船回到祖國的。他與其他歸僑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新生活,他們通過漁業生産,建設美好家園。

  “回到祖國就開心了。”周勝林説,回到祖國後,國家給他們蓋房子住,建港口、買漁船,讓他們從事漁業生産。如今,幹了一輩子打漁生意的周勝林已經退休,安享晚年。僑港鎮也成為擁有2000多艘漁船、10多家海産品深加工企業的廣西重要漁業生産、海産品加工基地。

  從“北海華僑漁業公社”到“新港鎮”,再到“僑港鎮”,40多年彈指一揮間,僑港鎮從一片人煙罕至的海邊荒灘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化的濱海新城鎮。除了傳統漁業,新一代僑港鎮人用自己的方式為小康生活奮鬥著。

  1996年,僑港鎮開了第一家糖水店。當地人製作的糖水不添加任何調味劑,做工考究,品種豐富。僅靠口碑相傳,僑港糖水已經成為公認的地方特色食品。

  周基家的港灣糖水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王逸群 攝)

  週末下午2點多,僑港鎮港灣糖水店舖裏的客人絡繹不絕。第二代僑民周基正在後廚忙著做糖水和炒冰。他告訴記者:“以前我老爸老媽做過很多活,他們都很勤勞,因為‘手停口停’,也就是手一停就沒有經濟來源了,沒飯吃。父輩很不容易,我想堅持下來,創業難,守業更難。”

  周基家糖水店的炒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王逸群 攝)

  小小的糖水店想要繼續發展,不僅需要僑港人的奮鬥精神,更要積極擁抱新事物。周基回憶説,隨著店裏的客流量變大,電子收銀系統替代了用了幾十年的筆和紙,在電腦上點點劃劃,老父親最開始很不習慣。後來上線外賣系統後,父親依舊有所顧慮。但事實證明,新一代僑港人的發展思路依舊是“真香”。“引入外賣之後,整體的收入明顯增加了,最後就是‘真香’了。”周基説。

  如今,周基家的店成為了鎮上有名的糖水店,年收入至少30多萬。

  僑港風情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王逸群 攝)

  夜幕降臨,僑港鎮上的風情街遊人如織、美食香飄。美麗的僑港鎮依靠“濱海風光、疍家風情、越式餐飲”三張名片吸引著八方遊客,年接待遊客350多萬人次。僑港鎮黨委書記賴偉清説:“老百姓在這裡生活安逸,有海洋的支撐,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大家生活富裕,僑港沒有貧困戶。”

  在休漁期,十幾隻漁民組成的足球隊酣暢開踢。在開海節,生猛海鮮盛宴大家可以免費吃。在這座0.6平方公里大小的“全國特色小鎮”裏,人們稱,“幸福的生活在歌裏過”。

  周基喝著自家的糖水,望著迎賓門樓上“祖國,我愛您”幾個大字,覺得小康生活就在當下。“我覺得小康很簡單,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吃好住好,房子也買了,店裏生意也不錯,應該算是小康了吧。”他説。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