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疆昌吉州226萬畝小麥進入收穫季 1200台聯合收割機助農增收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9日 1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昌吉7月9日消息(記者吳卓勝 通訊員丁曉丹 朱麗君)盛夏時節,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産基地——昌吉回族自治州226萬畝小麥進入收穫季節,當地組織1200台聯合收割機連續作業,確保小麥顆粒歸倉。

  在奇臺縣西北灣鎮柳樹河子村種糧大戶朱家的小麥地裏,三台大型收割機次第排開,伴隨著機器轟鳴聲快速推進,金燦燦的小麥很快“收入囊中”。而緊隨其後的打包機將吐出來的小麥秸稈打包成緊實的方塊,成為冬季牛羊的飼料儲備。

  抓起一把顆粒飽滿的小麥,朱家喜上眉梢:“小麥種了3450畝,不愁賣,都是訂單,保底價2.65元每公斤,糧食補貼每畝地又給我們漲了40元,保守點兒今年賺100萬是沒有問題。”

  奇臺縣是新疆最大的糧食生産基地縣,平均每年的小麥産量超過4億公斤,佔到新疆小麥産量的六分之一。今年,奇臺縣104萬畝小麥基本使用了節水灌溉技術,有效度過春旱保障了收成。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的測算,今年平均畝産接近550公斤,與去年基本相當。

  在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千畝小麥種植高産示範基地裏,七台大型收割機依次排開,連片作業,一上午就“顆粒歸倉”。負責種植的昌吉市騰飛農場負責人郭東説,小麥從種到收全部採用機械化,並還使用了衛星導航精量播種施肥技術,測産效果非常滿意:“先進的農業技術和先進的農業機械配套的服務,使得我們現在種植小麥可以達到更好的節本增效的效果,這一塊地的畝産可以達到600公斤。”

  今年,新疆昌吉州共種植小麥226萬畝,其中冬小麥158.7萬畝,進入7月以來,小麥由西向東陸續進入收穫季。為全力保障夏收,昌吉州1200台聯合收割機參與搶收小麥,並進入信息化管理平臺統一調配,目前日收穫量超過10萬畝,確保顆粒歸倉,按計劃七月底基本結束夏收。

  昌吉州農業農村局農機推廣站黨支部書記柯曉濤説:“昌吉州目前機械總動力配套比處於全國領先,尤其是小麥、玉米、棉花,已經實現了全程機械化。今年天氣非常的旱,但是通過運用一些新的技術手段,包括加壓節水滴灌、農機農藝的融合一系列措施以後,今年小麥基本上産量可以和去年持平。”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