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大國糧倉智慧儲糧 讓儲備糧成為“放心糧、綠色糧、健康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9日 15: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夏糧再獲豐收,糧食的數量有保證了,那麼糧食儲存和保管如何保證呢?糧食安全的“關鍵防線”情況如何?跟隨河南鄭州興隆國家糧食儲備庫的一名糧食安全管理員,去實地看一看。

  看完面子,看裏子。馬上庫管員就要進入糧倉。在進倉之前,有個關鍵環節——要對倉位的氧氣濃度進行檢測,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人員才可以進倉。經過檢測,倉內氧氣濃度為20.5%,完全達標。糧倉的溫度也有嚴格要求:夏季不高於20℃,在冬天維持在5℃上下,實現準低溫儲糧,從而確保糧食質量。

  看似平整的糧面下,其實大有玄機。國家糧食儲備庫大國糧倉的智慧管理系統在靜靜地發揮作用:糧面以下安裝了416個測溫點,以及45個害蟲誘捕器。416個測溫點可以監測到糧堆內部實時溫度的情況,同時45個害蟲誘捕器可以監測到糧堆內害蟲、氮氣、氧氣、二氧化碳、磷化氫等氣體濃度,對整倉糧食進行一個全方位、多參數的指標檢測。

  通過科技化、智慧化儲糧,對庫存糧食做到“低溫、低氧、低耗”綠色管理,實現“減損、降耗、保鮮”。智慧儲糧讓人力成本降低40%,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一個12萬噸糧食的倉庫,現在只需30個人就可以保證安全管理。能耗成本降低30%,同時糧食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讓儲備糧真正成為“放心糧、綠色糧、健康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