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一棵苗木 兩樣生活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8日 17: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7月8日消息(記者柴華 任磊萍 河南臺記者趙軍偉)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7月8日播出:《一棵苗木,兩樣生活》。

  盛夏,苗圃園鬱鬱蔥蔥,河南省許昌市鄢陵縣大馬鎮村民聶建民正興致勃勃介紹自家新培育苗木——紅葉石楠。三年前,聶建民的精氣神可不像現在。

  聶建民:那時間思想沒現在開闊,種石楠一畝多一點,也沒有那個賣相,不好銷。

  2017年,聶建民成為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但等和靠不是辦法。

  聶建民: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吃個糖,買個冰糕、喝個牛奶,他(孩子們)就眼巴巴地看著,那時間看到心裏可心酸,作為一個父親,這點小事都滿足不了。

  聶建民流轉了3.5畝土地,開始了自己脫貧之路。

  聶建民:2017年,鄉里弄了幾臺鉤機,誰家願意改造了免費給你鉤(土地改造),我趁著那次機會,把我們河西的兩畝地連鉤帶填苗,十天就解決了。

  有了地,只是第一步,樹苗、技術、銷路,樣樣都是難題,聶建民説,要不是扶貧幹部帶著一家一家跑,他可能就要放棄了。

  聶建民:我去市場找老闆賒苗,人家不給,我找到我們領導,我們三個去市場一個攤位一個攤位問,十家商戶十個拒絕,不行,免談。俺領導説別灰心,明天還去。終於有一家答應了。

  隨著聶建民在苗圃裏走了半小時,除了介紹苗木,他説的最多的就是感恩。扶貧幹部轉了他腦子裏的那根“靠天吃飯”的筋。

  聶建民:思想上轉變了,精神面貌都會轉變,幹勁包括經營方式、種植模式、勢頭會慢慢轉變。

  不到三年時間,聶建民發展了30多畝苗圃,忙不過來時還要雇身邊的村民。去年産了30萬顆苗,掙了10多萬塊錢。

  在駐村幹部和當地苗木經紀人們的幫助下,如今聶建民的苗木可以銷到鄭州、開封、洛陽,甚至河北、山東。在他看來,自己也算小康了,但還可以更小康。

  聶建民:我還要學習,以後打算建一個標準化的農場,我理解的小康分兩個層面,一是物質上的,再一個是精神層面的,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也都達到小康的水準。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