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疆: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7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疆的南疆四地州是全國深度貧困地區之一,還有10個貧困縣沒有摘帽。決戰脫貧攻堅,新疆通過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等舉措,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確保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

  和田皮山縣蘭幹村貧困戶阿不力孜今年將家裏的25隻母羊託管到當地的多胎紅羊繁育基地,上個月就有10隻母羊産下了17隻羊羔。

  這種多胎紅羊是當地的特有品種,但在村民眼裏土羊不值錢,加上飼養和管理落後,生産率、成活率不高,因此一直處於自給自足、半原始的養殖狀態。

  發現問題,精準施策。當地建起集産、學、研一體的繁育中心,對多胎紅羊實行集中養殖、復純提壯。村民不僅可以把自家的羊託管到繁育中心,還能在中心當飼養員。

  通過品種選育、科學管理,這種多胎紅羊逐漸成為周邊群眾增收的“寶貝”,僅在蘭幹村,現在已有140多戶村民養殖多胎紅羊,每戶每年純收入增加約6000元。

  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和支持扶貧産業,另一方面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廣開增收門路。

  針對南疆四地州一些貧困戶有勞動能力但缺乏技能或者當地優勢産業不多、崗位有限的實際,新疆有序加大轉移就業力度,組織貧困群眾前往北疆、東疆就業。

  在克拉瑪依市郊的油田作業區,阿迪力正和同事們進行修井作業,他是今年3月從喀什澤普來這裡上班的。

  在克拉瑪依,有來自南疆四地州的2700多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地除了開展培訓、提供崗位外,還從社會保險、住房、子女就學等多方面出臺政策,讓他們安心工作生活。

  目前,新疆已從北疆和東疆開發了5萬多就業崗位,優先滿足南疆四地州貧困戶中有勞動能力的人口轉移就業。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