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進入收尾階段 農業農村部:全國夏播糧食已完成96%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7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播糧食作物佔到秋糧的三分之一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夏播糧食已完成96%,進入收尾階段。各個主産區種植方式不斷向綠色可持續方向調整,為糧食穩産提質奠定基礎。

  夏播糧食作物主要是玉米和中稻。在位於沿淮行蓄洪區的安徽阜陽市潁上縣,插秧機在平整好的田地裏來回穿梭,和一般機插秧不同的是,在這些秧苗下面,還有一層黑色的地膜,這是潁上縣今年新引進的水稻覆膜技術。

  水稻覆膜種植技術顧問卞林建介紹説,覆膜種植一畝水稻大概需要460元,比常規種植要貴200元。但常規種植水稻後期的除草、施肥等管護環節,一季下來投入需要1000元左右,而採用覆膜種植的水稻就省去了這部分投入,稻子的價格還賣得高。

  同樣是綠色種植,山東德州禹城子軒農場負責人孫永生採用的是大豆玉米間作播種,今年他把兩行玉米四行大豆的間作模式,擴大到200畝。

  四川農業大學科研助理楊歡介紹説,大豆固氮養地,每畝可以少施4公斤純氮,結合專用緩釋肥及播前封閉除草等新技術,實現綠色增産增效。

  今年,國家繼續實施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行動,確保農藥、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與此同時,繼續實施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啟動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推廣秸稈覆蓋還田免耕少耕播種等關鍵技術,面積達到4000萬畝。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