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雲南富源:礦採荒山披新綠 生態修復富農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幾天,雲南省富源縣的近萬畝黃桃正值采收期,絡繹不絕的市民前來遊玩採摘帶來旅遊經濟,黃桃的市場銷售也取得了不錯的銷路。可誰又能想到,這漫山香飄的桃園,以前卻是煤礦開採後的荒山。近些年來,當地通過發展以水果、蔬菜、中藥材等為主的高原特色扶貧産業,讓一度被污染的環境變成了青山綠水,也讓周圍幾千名群眾扎紮實實地脫了貧。

  遊客在支付一定的費用後,便可以進入果園採摘鮮果,按照市場價稱重將採摘的鮮果帶走,遊客既體驗了採摘的樂趣也帶動了鮮果的銷售。此外,當地合作社還通過電商、超市、發展農旅觀光遊等進一步擴大銷售渠道。

  過去,大河鎮基礎設施落後,産業單一,群眾增收十分困難,大多數村民選擇外出務工謀生,村中大量土地閒置,再加上當地煤炭開採後荒廢的土地,村民生活困難。

  為了謀求經濟轉型,不再以煤炭經濟為主,這幾年,大河鎮所在的富源縣,利用合作社的方式將荒山復墾復綠,種植經濟林果,將煤炭經濟逐漸轉化為生態經濟和農業經濟。其中,通過整合各方資金1.3億多元,發展種植黃桃7000多畝,採取“農業龍頭企業+鎮扶貧開發分公司+村組合作社以及貧困戶”等為主體的利益聯結機制,成立專業合作社,共吸納1052戶農戶4306人為合作社成員,參與入股分紅。

  據了解,從2018年以來,富源縣通過整合各類涉農資金4億多元,支持12個鄉鎮街道245個種植養殖、農産品加工、農業園區等項目建設,發展以水果、蔬菜、中藥材等為主的高原特色扶貧産業,扶持農業發展項目103個,覆蓋貧困農戶24000多戶10萬多人,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勞務用工、合同訂單、産業分紅等方式脫貧致富。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