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疆:棉花規模化經營模式助農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16: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疆是全國棉花主産區,近年來,新疆棉花種植不斷創新機制體制,通過發展“農戶+合作社+公司”“産供銷”規模化經營模式,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確保棉花優質穩産,促農增收。

  新疆阿克蘇地區的沙雅縣是全國優質棉生産基地縣。這幾天,當地專業合作聯合社技術員一直在田間,根據棉花生長特點,指導社員開展田間管理。

  紅旗鎮巴扎村村民約麥爾•艾力也正忙著用無人機開展病蟲害防治,他將家裏16畝地流轉給合作社以後,又在合作社幹起了植保無人機飛手的工作,每月工資3500元,加上入股土地的分紅收入,一年下來,他在合作社的收入超過了5萬元。

  據介紹,沙雅縣德民種植農民專業合作聯合社成立於2019年,通過“農戶+合作社”的模式,對已入股合作社的794戶農戶的土地,實行統一經營管理,做到種植品種統一、種植模式統一、整地播種統一、田間管理統一、棉花採摘交售統一。

  目前,合作社經營土地面積15000多畝,全部為訂單農業模式,社員按照保底收益加二次分紅取得收入。在以“農戶+合作社”模式為主的同時,沙雅縣還發展了以“農戶+合作社+公司”、“農戶+家庭農場”為輔的多種適度經營規模模式,推動農業規模化、機械化、標準化、集約化發展,輻射帶動了上下游紡織服裝、裝備製造、良種繁育等産業集群發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疆瞄準企業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出臺支持企業健康發展十六條措施,著力解決生産環節“堵點”和“難點”,促進企業不斷創新經營方式。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